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的鑒別診斷

糖尿病的鑒別診斷

    有多種非糖尿病因素及疾病可引起葡萄糖耐量減低或空腹高血糖,須與原發性糖尿病相鑒別。

    (1)內分泌疾病:診斷糖尿病(原發性)時,應除外下述內分泌疾病:①肢端肥大症。因生長激素分泌過多,拮抗胰島素作用引起糖代謝紊亂,可出現垂體性糖尿病症狀,故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糖耐量減低,或並發糖尿病。應與原發性糖尿病鑒別,典型肢端肥大症症狀常有助於診斷。因為肢端肥大症的治療效果不很理想,所以糖代謝恢復正常的機會亦較少。②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激素過多使肝糖原分解增加,加速新陳代謝。此外,甲狀腺素能提高人體對兒茶酚胺的敏感性,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機體代謝亢進,葡萄糖的利用和氧化增加,腸道對糖類的吸收加速,加重了胰島的負擔而誘發糖尿病。

    (2)肝髒疾病:肝病患者糖代謝異常較多見,空腹血糖降低或正常,但葡萄糖耐量減低。這是因為肝髒儲備糖原能力減弱,糖異生及胰島功能降低。肝炎病毒累及胰島β-細胞而誘發的糖尿病,大都是可逆的。本病有肝炎病史,同時作血磷檢查,可以鑒別肝病或糖尿病所致的糖耐量減低。

    (3)慢性腎髒疾病:慢性腎髒疾病後期及尿毒症與一般消耗性疾病相似,可有輕度糖耐量減低。可能與本病引起電解質紊亂,細胞內缺鉀,影響胰島素釋放,而致糖耐量異常。也可因腎小管對糖的重吸收功能障礙,而致腎性糖尿。

    (4)肥胖症:肥胖者因體內肥大的脂肪細胞,使單位面積脂肪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數目相對減少,對胰島素的親和力降低和不敏感,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增加。久之,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下降,而致糖耐量減低。

    (5)急性應激狀態:當患者感染、外傷、手術、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病等應激情況下,易引起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可引起一時性高血糖或糖耐量降低,待應激因素消除後,血糖可以恢復正常。若高血糖或糖耐量異常持續時間較久者,則應考慮為糖尿病。

    (6)藥物:某此藥物可以影響糖耐量,但停藥後可逐步恢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