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檢查的意義

糖尿病檢查的意義

    1.血清胰島素釋放試驗 :

    化驗介紹: 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合成和分泌的一種影響廣泛、生物活性很強的多肽激素。它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機體糖、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物質代謝。通過胰島素釋放試驗,可將糖尿病合理的分型,掌屋病情並進行合理的治療。

    參考值: 空腹:20.0(±)13.58μu/ml (1μu=0.04ng) 一小時:102.76(±)49.9μu/ml(最大量) 二小時:76.52(±)41.67μu/ml 三小時:44.93(±)30.88μu/ml

    臨床意義: 胰島素釋放試驗是用於檢查胰島功能的試驗。通過此試驗可以將糖尿病分為i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與ii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 i型糖尿病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減少或缺乏,胰島素治療有效; ii型糖尿病,胰島素含量可能正常或稍低,胰島素治療多無效。

    2.血糖(glu) :

    化驗介紹: 臨床上所稱的血糖專指血液中的葡萄糖而言。每個個體全天血糖含量隨進食、活動等情況會有波動。一般在空腹時的血糖水平較為恆定。臨床檢測時采用葡萄糖氧化酶的方法可以特異的測出真實的血糖濃度。

    參考值: 葡萄糖氧化酶法、鄰甲苯胺法、已糖激酶法(hk): 70-110mg/dl(空腹血糖)(3.89-6.11mmol/l) 福一吳氏法: 80-120mg/dl(4.44-6.66mmol/l)

    臨床意義: 血糖濃度受神經系統和激素的調節而保持相對穩定。當這些調節失去原有的相對平衡時,則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

    (1)生理性高血糖:見於飯後1-2小時;攝入高糖食物;也可由運動、情緒緊張等因素引起。

    (2)病理性高血糖: a.糖尿病是造成高血糖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b.顱內壓升高,如顱內出血,顱外傷等。 c.由於脫水引起的高血糖,如嘔吐、腹瀉和高熱等也可使血糖輕度升高。

    (3)生理性低血糖:如饑餓或劇烈運動。

    (4)病理性低血糖: a.胰島β細胞增生或癌瘤等,使胰島素分泌過多。 b.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不足,如垂體前葉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等。 c.嚴重肝病患者,肝髒不能有效地調節血糖。

    3.糖化血紅蛋白(hbai) :

    化驗介紹: 糖化血紅蛋白是血紅蛋白生成後與糖類經非酶促結合而成的。合成的過程緩慢,相對不可逆。合成的速度與紅血胞所處的環境糖濃度成正比。所以檢測引項指標可用以評定糖尿病控制的程度。

    參考值: 占總血紅蛋白的7.0(±)0.9%

    臨床意義: 糖化血紅蛋白所占比例可反映測定前1-2個月內平均血糖水平。

    4.葡萄糖耐量試驗(gtt):

    化驗介紹: 葡萄糖耐量試驗是檢查人體糖代謝調節機能的一種方法。正常人在一次食入大量的葡萄糖後,通過各種調節機制,血糖濃度僅暫時升高,約兩小時後可恢復正常水平。這種現象稱耐糖現象。給受試者服用一定量的糖後,每隔一段時間測定血糖含量或尿糖,畫出曲線,即為葡萄糖耐量試驗。

    參考值:空腹血糖3.9-6.2mmol/l(70-110mg/dl) 服糖一小時血糖7.78-8.89mmol/l(140-160mg/dl) 服糖二小時後血糖恢復正常。 各次尿糖均為陰性。

    臨床意義:

    (1)糖尿病:空腹時血糖常超過正常值,服糖後血糖更高,而且維持高血糖時間較長,尿中可檢測尿糖。

    (2)肝病患者:服糖後半小時或一個半小時之間糖急劇升高,一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之間血糖迅速下降至正常或低於空腹血糖。血糖升高時可以現尿糖。

    (3)腎病患者:糖耐量曲線正常,服糖後尿內可出現糖。

    (4)某些內分泌疾病:如垂體前葉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腎上腺髓質腫瘤,血糖濃度低於正常人,進食大量糖後,血糖升高不明顯。糖耐量減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