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腎病早期診斷有新法

糖尿病腎病早期診斷有新法

  面對凶險的糖尿病腎病,早期診斷並采 取及時的干預治療,對預後具有重要意義。安徽省立醫院和上海華山 醫院合作,對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診斷進行了長達8年的研究,提出了 尿系列蛋白測定等早期診斷方法。近日,這項研究通過了專家鑒定。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重要的慢性並發症之一,ⅰ型和ⅱ型糖尿病 患者中分別有30~40%和5~10%發生腎功能衰竭致死。該病起病隱 匿,早期常無明顯臨床表現,而一旦出現症狀,尚無法進行有效治療。 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目前惟一有效的辦法。該課題組的研究表 明,晨尿白蛋白濃度、晨尿和隨機尿中白蛋白與尿肌酐的比值可作為 早期糖尿病腎病的篩選指標,所有ⅱ型糖尿病患者和病程大於3年的 ⅰ型糖尿病患者,均應進行這種篩選;同時,可聯合進行尿ig g、白 蛋白或轉鐵蛋白、α-img和th糖蛋白測定,以全面了解腎小球和腎 小管的病變程度;他們的研究還發現,尿內皮素測定亦可敏感地反映 腎髒受損的情況。   

  此外,課題組亦對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l)的早期治療 效果進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各種不同制劑的 acel在有效降低患者血 壓的同時,均能明顯減少糖尿病腎病患者尿裡各種蛋白的排洩,這表 明用藥後患者的腎小球濾過膜結構屏障改善,腎小管蛋白重吸收功能 增強,臨床症狀改善,而且,治療後可明顯改善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預 後,推遲慢性腎功能不全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