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怎樣診斷兒童糖尿病患者

怎樣診斷兒童糖尿病患者

  兒童糖尿病通常是指18周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過去統稱為兒童(少年)糖尿病(juvenile diabetes),兒童糖尿病多為1型糖尿病,但目前中國兒童的2型糖尿病發病率也逐漸升高。下面就是糖尿病患者的詳細說明,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1、兒童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

  (1)起病較急。約有1/3有患兒於起病前有發熱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膚感染病史。

  (2)多飲、多尿、多食易饑,但體重減輕,消瘦明顯,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幼兒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後又出現遺尿,常為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3)易患各種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女嬰可合並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會陰部闖關為明顯的症狀。

  (4)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的患兒,可於1~ 2年內發生白內障。晚期患兒因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

  2、兒童糖尿病所需要的實驗室檢查

  (1)血糖 空腹血糖>6.6mmol/l,餐後2h血糖>11.1mmol/l。

  (2)血糖 每餐前及睡前留尿測尿糖為“次尿”(每日4個次尿),兩個次尿之間所收集的尿為“段尿”(每日4個段尿)。未經治療者,尿糖常為陽性,24h尿糖>5g。

  (3)糖化血紅蛋白 反映2個月內血糖的綜合平均嘗試,是判斷患兒長期血糖控制善的可靠指標。>8.5%~10%為輕度升高。未經治療者及治療而控制不滿意者多>14%。

  (4)β細胞功能測定 在糖耐量試驗測血糖的同時,測各時相的胰島素及c肽水平。患兒在糖負荷時血糖峰佱顯著增設,且2h不能回復到基線水平,而胰島素及c肽反應低下。

  (5)血脂 未經治療者血脂顯著增高。

  3.酮症酸中毒

  患兒可因急性感染、過食、延誤診斷或中斷胰島素治療等誘發酮症酸中毒。起病急,表現為多飲多尿而又厭食、惡心、嘔吐、腹痛、周身痛,出現皮膚彈性差、眼窩凹陷、口唇櫻紅、呼吸深長、呼出氣有醋酮味等嚴重脫水、代謝性酸中毒的表現,甚至昏迷、死亡。血糖>16.7mmol/l,尿糖+++~++++,血酮體>1:2陽性,尿酮體陽性,血ph

  4.高滲性非酮症性昏迷

  嚴重高血糖(血糖常為41.6~83.3mmol/l),血鈉>145mmol/l,血漿滲 透壓>300mosm/kg,脫水及糖尿病昏迷。但血酮體不高,尿酮體陰性或弱陽笥。有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兒在治療中由於輸入葡萄糖鹽水過多,可發生醫源性高滲 性非酮症性昏迷,應予注意。

  5.低血糖反應

  患兒對胰島素十分敏感,在治療過程中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多出現於胰島素作用最強時,正規胰島素多在注射後3~4h,中效或長效者在夜間或次晨早飯前出現。表現為蒼白、軟弱、倦怠、頭暈、饑餓或出汗心悸、甚至抽搐、昏迷、死亡。

  通過上面的描述和說明,我想大家對兒童糖尿病的怔住哪個有所了解了吧,希望大家引起重視,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