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的常見誤診

糖尿病的常見誤診

  天津醫科大學王英博士在《糖尿病行為醫學技術指南》中列舉了最常見的幾種臨床誤診:

  (1)應激事件和心理應激沒有解除而誤診為糖尿病。在生病期間、感染、酒後恢復期、高度心理緊張等特殊情況下,被檢測出高血糖。然後被警告可能患有糖尿病。一些患者以後再面對血糖監測時會變得緊張焦慮,從而造成連續出現高血糖。這種情況經常被誤診為糖尿病。當降糖藥物長期使用後,人體自主調控血糖的機制受到干擾,而形成事實上的糖尿病。

  (2)餐後時間過長而誤診為糖尿病。餐後超過14小時,身體出現低血糖刺激(輕度刺激有時不被察覺),而後會出現血糖升高。這種情況不應視為糖尿病的高血糖。如果不及時解除這種檢測後的心理應激,也會在今後的檢測中繼續出現高血糖,從而被誤診為糖尿病。

  (3)少量進食後誤診為糖尿病。有嗑瓜子、咀嚼口香糖等習慣的人,在血糖監測前的這種行為會導致血糖升高。這是人體在少量進食後引發的血糖波動,這種進食刺激導致的人體能量轉換非常強大,不應視為空腹血糖。如果按照空腹血糖診斷指標衡量,就會被誤診為糖尿病。

  (4)過量運動之後誤診為糖尿病。如果有晨練的習慣,當晨練之後不及時進餐而到醫院等待血糖檢測,人體會經常出現低血糖刺激後的血糖升高。這也是經常發生的糖尿病誤診。

  (5)這種誤診在糖尿病康復過程中也經常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