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1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1型糖尿病並不是出現的時候危害就那麼明顯的,它是一種代謝紊亂疾病,表現出來的危害可能與發病有一些時間差,而且1型糖尿病也被看做是一種動態的疾病,我們也可以從糖尿病系列並發症可以看出,1型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有甚多,而且是慢慢演化變嚴重的。也就是說1型糖尿病是有一定的發展過程的。1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通過下面的介紹我們可以來了解一下。

  專家介紹說,1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由淺到深主要會經歷四個階段:

  階段1、1型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期:

  1型糖尿病從出現症狀至臨床診斷多在3個月以內,此時期有各種糖尿病症狀,稱為急性代謝紊亂期。其中20%左右為酮症酸中毒,20%~40%為酮症而無酸中毒,其余僅為高血糖和高尿糖。但全部的1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采用注射胰島素治療。

  階段2、1型糖尿病蜜月期:

  治療2周~3個月後,2/3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逐漸消失,血糖下降,尿糖減少,胰島功能暫時性恢復,血清胰島素及血C肽水平上升,胰島素需要量減少,少數甚至可以不需要用胰島素,從而進入緩解期,亦稱“蜜月期"或”蜜月緩解期"。

1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階段3、1型糖尿病糖尿病強化期

  1型糖尿病患者常由於感染、飲食不當及青春期發育而使病情加重,表現為胰島素用量突然或逐漸增多,血胰島素及C肽水平又再次減低。此時胰島已趨衰竭,胰島B細胞耗盡無幾,有時伴纖維化,此期稱為“糖尿病強化期"。

  階段4、1型糖尿病永久型糖尿病期

  胰島B細胞大部分被破壞,需完全依靠外源性胰島素維持生命。胰島素用量逐漸增大至穩定量,逐漸進入永久型糖尿病期,時間多在發病後5年左右。1型糖尿病患者青春期由於性激素的作用,對胰島素拮抗,病情易有波動,胰島素用量再次增大。

  對1型糖尿病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針對每一個1型糖尿病的發展階段都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為了保證治療的准確性,1型糖尿病應該加強身體的體檢,才能准確的指導自己的病情發展成什麼樣子了,然後針對治療。

  1型糖尿病的治療也盡量早早起就開始實施,因為我們都知道1型糖尿病也會有並發症的,如果這些並發症開始出現的時候,無疑治療的時候會難上加難。總體來說,越往後治療糖尿病治療難度越大。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的症狀和病因!

萬事萬物的發展都遵循一定的規律。我們知道預防1型糖尿病最好的辦法就是適當運動。因為這是最經

1型糖尿病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生活中很多的人因為患上糖尿病後,所以很多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萎靡的現象。糖尿病患者的做法是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