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患者1/3死於確診40年內

1型糖尿病患者1/3死於確診40年內

  一項40年前瞻性隨訪研究表明,雖然兒童期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呈現穩步改善的趨勢,但依然面臨著顯著增加的死亡風險。

  在美國糖尿病學會2010年年會上,TrevorJ.Orchard博士說,女性患者所面臨的風險尤其高,其死亡風險比同處於賓夕法尼亞州某社區的非糖尿病女性高13倍。

  但這項隨訪研究也提示,這類患者的生存率確實有所改善。30年後,在最早(1965~1969年)確診的隊列中,死亡率為22%。而在1970~1974年隊列中,死亡率降至19%;在1975~1979年隊列中,降至15%。

  美國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教授Orchard博士在接受采訪時說:“我們認為這說明1型糖尿病患者的醫療質量有所提高,早期確診使死亡率下降,近年來,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也在下降。”

  Orchard博士補充道:“許多患者以及公眾都普遍認為,兒童期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的預期壽命較短。但這些研究數據有力地證明了這種狀況正在快速改善,大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只要能控制好血糖和其他危險因素,是完全可以獲得與正常人一樣的壽命的。”

  Orchard博士報告了其同事匹茲堡大學博士生AaronSecrest收集到的數據。Secrest先生將阿利根尼縣1型糖尿病登記庫作為其分析的基礎。這個登記庫是規模最大的基於人群的1型糖尿病登記庫之一。Orchard博士指出:“許多研究都曾將該登記庫作為能夠代表全美患者的隊列來研究。”

  這項分析共納入了賓夕法尼亞州阿利根尼縣的1,075名居民,這些居民均在1965~1979年被確診患有兒童期發病的1型糖尿病。將該人群分為3個時間隊列:其確診時間分別為1965~1969年、1970~1974年和1975~1979年,每個時間段大約納入了1/3的患者隊列。總的來看,48%的患者為女性,93%為白種人;黑種人患者所占比例很小,這代表了美國總人口的人種分布情況。

  截至2008年1月,登記在案的患者中共有19%(202例)死亡,這一死亡率比年齡和性別與之匹配的一般人群高出7倍。在死亡的202例患者中,95例是男性,107例是女性。

1型糖尿病患者1/3死於確診40年內

  10年累積生存率為98%,20年為93%,30年為81%,40年為68%。Orchard博士說:“這說明在20世紀60年代被確診為兒童期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約1/3會在確診後40年內死亡。”

  雖然在這個患者隊列中,女性患者的死亡風險並非顯著高於男性,但如果將糖尿病患者與當地的背景人群相比,則會發現“驚人的差異”。Orchard博士說:“與該縣人口標准化死亡率相比,這個隊列中女性患者的死亡率要高出13倍之多,而男性患者的死亡率只高出了5倍。”Orchard博士說,患者隊列與社區人口之間的相對死亡率差異以及相對死亡率的性別差異都具有顯著的統計學意義。

  種族也是影響生存曲線的顯著因素之一。Orchard博士說:“我們發現黑種人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比如其30年生存率只有57%,而這在白種人患者中能達到83%。不過,和白種人一樣,黑種人患者的標准化死亡比與當地人口非常接近,這說明在背景社區人口中,黑種人的死亡率也相對較高。”

  在黑種人患者中共有32例死亡,這占到了黑種人隊列的41%。黑種人隊列中出現的所有死亡病例均與糖尿病直接相關。

  Orchard博士說:“我們發現,鑒於黑種人患者的死亡率升高確實包括了糖尿病的急性和慢性並發症,因此這很可能與治療的可及性和(或)是否能夠堅持治療相關。與背景人群相比,黑種人患者的死亡率並無顯著差異,這說明普遍存在的社會經濟狀況對所有疾病的轉歸都產生了影響。”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了這項研究。Orchard博士和Secrest先生都聲明無相關經濟利益沖突。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干細胞治療進展

自80年代以來,1型糖尿病發病的自身免疫機制已經確立。由於胰島β細胞遭受淋巴細胞

兒童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兒童糖尿病病發年齡小,日後並發症發病幾率大,所以一定要控制好糖尿病,兒童糖尿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