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的預測和預防新研究

1型糖尿病的預測和預防新研究

  在第21屆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年會(AACE2012,5月23~27日,美國費城)第提交的一項新研究報告稱,中止自體免疫1型糖尿病進展探索的下一步工作目標,可能是研發以停止β細胞分子破壞為目標的治療藥物。

  GeorgeEisenbarth博士是這一領域的開拓者,他是BarbaraDavis兒童糖尿病中心執行主任、丹佛醫科學校科羅拉多大學兒科、內科和免疫學教授。他說,我們所做的多數試驗都與最新發病的1型糖尿病有關,這個時期尚有大量的β細胞(至少約20%)余留,如果可以保護這些細胞,就會更容易控制患者的病情,就象是蜜月期。

  Eisenbarth博士說,如今,自身抗體檢測可以預測個體的自體免疫1型糖尿病風險,甚至可以預測該疾病的發病年齡,我們或許可以根據這一信息開展預防性治療。

  Eisenbarth博士在其最近一篇論文(《內分泌學實踐》,2012年5月1日在線版)中寫道,在隨機屍體器官捐贈者身上進行的此類試驗提示,美國有50萬人可能處於1型糖尿病發作的早期階段,這強調了研發預防性藥物的緊迫性。

  因為1型糖尿病進展緩慢,需要遺傳易感素質和促使發作的啟動子及此後β細胞的逐漸丟失,所以,預防是挽救1型糖尿病最現實的目標。

  有遺傳易感素質的人可以在生命任何階段患上1型糖尿病,他解釋說,“如果一個人是同卵雙生,其中一個患有1A型糖尿病,另一個人可能也逃脫不了:自身抗體會在後來出現,再後便是糖尿病晚期,”他說。該病的第二個發作高峰是70-80歲,他補充道。

  迄今為止,患1型糖尿病涉及4種自身抗體:胰島鋅轉運蛋白(ZnT8)、胰島素瘤相關抗原、谷氨酸脫竣酶和胰島素自身抗體。

  4種自身抗體均有現存的通用檢測方法,可以對有該疾病家庭史的人進行篩查。

  單個抗體檢出結果提示,罹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為約5%,而普通人的風險為0.3%。體內有2或3種自身抗體的人的風險更高,在出生到10歲間其患病風險可高達90%。

1型糖尿病的預測和預防新研究

  “我們不僅可以預測風險,如今,我們還可以預測1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Eisenbarth博士說,有兩個因素可以預測發病年齡,把這兩個參數結合在一起,基本可以解釋1/3左右1型糖尿病發作年齡的變化情況。

  第一個因素是檢出自身抗體時的年齡。“如果我們認為,自體免疫過程是在第一個自身抗體出現時開始的,那麼,這一點就很有意義,”他說,“總體上講,第一個自身抗體出現時你年齡越大,你發生糖尿病的年齡也就越大。”

  第二個預測因素是首次檢出時的胰島素自身抗體水平。“這是胰島素(自身抗體)特有的,”他說,“其他任何自身抗體水平與1型糖尿病多久才會發作一點關系都沒有。”

  目前,口服胰島素(誘發耐受性)免疫抑制或免疫調節藥物證明可以保護β細胞,將糖尿病發作延遲6個月到1年。不過,Eisenbarth小組的研究工作旨在研究治療三分子復合體的特異性療法:肽類相互作用、T細胞受體和主要的組織相容性復合體分子。

  “我敢打賭,我們很快就能—用很多不同方式—治療這種三分子復合體了,有希望研制出一種非常特異性的安全療法,”他說,“找到一種可以很好預測、知道自身免疫、而且在現有醫療設備中還沒有免疫療法的疾病,這種情況太少見了。”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哈裡斯堡Pinnacle健康系統的ShivaniNarasimhan和ParulKakaria博士說,有可用的針對1型糖尿病自身抗體的自身抗體試驗,這對臨床醫師很重要。這兩位博士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Narasimhan博士說,Eisenbarth博士實驗室將篩查2-45歲家庭成員的自身抗體,這對她個人而言是非常實際的,因為她的一些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對其家庭成員及子女的患病風險都非常擔心。她說,“如果他們計劃要有孩子或剛剛有了小孩,他們就特別想知道,但就算是我們篩查出來了這種病,也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有預防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Kakaria博士認為篩查也有別的好處,如果患者願意,就有可能報名參加臨床試驗,就可以進行一系列血液試驗,同時也可以讓兒科內分泌醫師對其子女進行跟蹤觀察。”

  Eisenbarth博士的報告參與2項大學臨時性小分子自體免疫治療專利,接受了Novartis在該領域的一項研究授權。Kakari和Narasimhan博士披露不存在相關經濟關系。

熱門圖文
Ⅰ型糖尿病不用每日注射胰島素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痛苦不堪,不僅要承擔一筆不小的醫療費用,而且每天都必須注射胰島素。昨天,南

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下面就來認識一下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一型糖尿病的飲食誤區&nb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