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糖尿病人怎麼監測血糖?

糖尿病人怎麼監測血糖?

  吹氣監測血糖——手持呼吸測試儀器

  傳統的監測血糖的方法是指尖采血法,不僅麻煩而且受痛。不過,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日前宣布研發出一種便捷無痛的血糖監測儀器——手持呼吸測試儀器,它能夠通過檢測患者呼出氣體中的酮類物質含量來監測糖尿病。

  據介紹,目前的樣機有三個部件:一個空氣取樣包、一個傳感器頭、一個信號處理單元。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在努力嘗試把這三個部件壓縮到一起,從而開發出一種類似於酒精呼吸測試儀的便攜設備,以便患者能夠隨時隨進行檢測。

  另外,小規模試驗顯示,與傳統的指尖采血相比,這種利用傳感技術的新設備的敏感度高了兩倍。

糖尿病人怎麼監測血糖?

  糖尿病人控血糖要限制水果的攝取量

  我們知道,水果大多含糖,所以糖尿病人吃水果時要小心謹慎,避免因攝入水果中的糖分而導致血糖升高,使病情加重,甚至誘發並發症。也有部分患者為了避免過量攝入水果就干脆不吃,然而,水果中除了糖分,還含有各種維生素、抗氧化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等。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完全不吃水果也不算是明智的選擇。

  另外,專家建議,比起白桃、香蕉、西瓜等果肉柔軟的水果,患者適量食用蘋果、梨、天桃、香瓜、西瓜皮等果肉堅硬的水果或水果部分更有利。

  《朝鮮日報》指出,果肉堅硬的水果中形成膳食纖維的細胞組織細密有韌勁,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緩慢,有阻止血糖指數急劇上升的效果。而果肉柔軟的水果中,膳食纖維柔軟,在人體內很快被消化吸收,血糖指數容易上升。同樣的原理,糖尿病患者不宜以果汁的形式攝取水果。

糖尿病人怎麼監測血糖?

  當然,不管是哪種水果,糖尿病人的攝取量都要有限制,最好控制在成人拳頭大小,並且最好是在早晨和中午時段食用,一天兩次。

  推薦六種於糖尿病人有利的食物

  南瓜: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國內外臨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對輕型糖尿病確有療效。可將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g,每日3次,也可用鮮南瓜250g煮熟食用,既充饑又可降低血糖。

  洋蔥(蔥頭):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也用洋蔥50~100g水煎服,也可作菜食用。

  蛤:調節糖尿病患者的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預防並發症

  鳕魚:鳕魚胰腺含有豐富的胰島素,可炖食。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

  鯉魚:調整糖尿病患者的內分泌代謝。

  鳗魚:調節血糖。

熱門圖文
為什麼1型糖尿病會影響男性生育

1型糖尿病會出現在很多的人身體上,對於得了1型糖尿病有哪些症狀表現要了解,早期治療。但是患

2型糖尿病會轉變為1型嗎?

眾所周知,糖尿病可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另外還有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