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當心感冒引發爆發性1型糖尿病

當心感冒引發爆發性1型糖尿病

  昨天,14歲的李冰(化名)因患了爆發性1型糖尿病,在醫院接受治療。而在前一周,所有人都認為他只是得了輕微感冒。

  患感冒嗜睡不醒竟成爆發性1型糖尿病

當心感冒引發爆發性1型糖尿病

  4月5日,李冰被確診為爆發性1型糖尿病,體內的胰腺被病毒破壞,導致了酮症酸中毒。誰也沒想到,李冰的這場大病,竟是由小小的感冒引起的。

  4月2日,李冰感冒了。接下來的兩天,他都在昏睡。“剛開始,大家都以為他感冒了人比較累,就讓他一直睡。可一下子竟然睡了一天一夜,這也太不正常了。”李冰的林老師說。

  4月5日早上,李冰被老師和捨友強行叫醒,送到了校醫務處。醫生按照常規判斷,診斷為感冒;因為當時李冰覺得乏力,醫生還給他掛了葡萄糖補充能量。可李冰的症狀依然沒有緩解,一整天都處在嗜睡狀態,呼吸出來的氣還充滿了臭蘋果的味道。

  4月5日晚上,李冰被送到了醫院急診科,醫生發現李冰已經輕微昏迷了,馬上做抽血檢查。

  診斷結果讓李冰和家人都不敢相信,“酮症酸中毒,李冰有可能是患了爆發性1型糖尿病。”醫生說,李冰體內的病毒,已經侵犯了胰腺,致使胰腺大部分功能喪失,分泌不了胰島素,血糖才會爆發性地升高,即酮症酸中毒。

  病毒感染胰腺是致病主因之一

  大多數患者在爆發性1型糖尿病起病前1-2周都有前驅感染的病史。但是如果病毒沒有及時控制,轉移到胰腺,破壞胰腺功能,會在一周內演變成酸中毒/酮症酸中毒,中毒嚴重,全身器官功能都會被損壞,而一旦發展到酮症酸中毒,就必須要終身治療。

  爆發性1型糖尿病沒有具體病因,與病毒感染和基因突變都會有關系,而李冰的情況有一方面是病毒感染了胰腺,一方面是體內基因有可能突變了。而使他病情惡化快的另一原因,在於血糖升高的時候,又輸入葡萄糖;因此徐主任提醒,在診所看病之前,要先測血糖,避免誤輸葡萄糖,使病情加重。

  “爆發性1型糖尿病,沒有明顯征兆,發病急促,一般在一周內就會暴發。但是如果沒有及時控制和治療,死亡率可達20%。”專家指出,酮症酸中毒超過1周,都會使人昏迷,但是只要在患者出現嗜睡之前,不等到患者昏迷才送醫,治療都會比較容易。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人要怎樣有效治療

一些疾病本身的出現是會帶來影響的,所以我們大家更是要多注意問題的出現,就拿1型糖尿病的出現

有哪些給1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1型糖友不可認為打了胰島素就可以不控制飲食了,加上1型糖友多半發病年齡小,兼顧孩子成長中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