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一型糖尿病膳食纖維不能缺

一型糖尿病膳食纖維不能缺

  最新研究成果證實:飲食過於精細是造成1型糖尿病和並發症的直接或間接原因。對於糖尿病人,飲食療法是基本治療措施,糖尿病人要忌吃或少吃某些食物,但是維持機體生理正常運行的各種營養素不能缺,其中尤其不能缺少,但卻極易缺乏的就是膳食纖維。

  營養治療理論認為,嚴格控制熱能攝入,要比僅控制糖分的攝入更為合理,蛋白質、脂肪、糖均會產生熱能,而膳食纖維既是糖尿病人急缺的營養素,又不提供任何熱能,無論是治療還是預防,膳食纖維都有特殊的功效。

  在控制餐後血糖急劇上升,和改善糖耐量方面,可溶性膳食纖維效果最佳,同時還有利於糖尿病人血脂水平正常。正是因為膳食纖維調節血糖、血脂的雙重功效,它才被認為是預防糖尿病和輔助治療的最有效的飲食療法,甚至比單純性藥物治療更安全穩妥。

一型糖尿病膳食纖維不能缺

  因為科學發現,膳食纖維能改善末梢神經對胰島素的感受性,降低對胰島素的需求,從而調節血糖水平;而且可溶性纖維具有黏性,可在腸胃壁上形成薄膜,延長食物在胃裡的滯留時間,緩解糖尿病人的饑餓感,減少葡萄糖等養分在小腸內的吸收,從而減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

  國際上,美、英、加拿大等國的糖尿病學會,一直推薦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纖維和低脂肪的飲食結構,它不僅控制患者血糖水平,而且能控制體重減肥和降低血脂,對於糖尿病患者中大約2/3的肥胖或高血脂人群,有助於減少冠心病等其它並發症的出現。

熱門圖文
預防1型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有哪些?

   經過相關資料顯示,糖尿病的發病率每年都在提高。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

平衡膳食是防治1型糖尿病的關鍵

1型糖尿病,原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也可發生於各種年齡。起病比較急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