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糖尿病如何預防

兒童糖尿病如何預防

  糖尿病成為一種流行病,發病率逐年增高,並且,近些年來,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增高,這給孩子的成長帶來極壞的影響,因此兒童糖尿病需要預防,下面來了解一下吧。

  兒童自我控制、管理能力差

  兒童1型糖尿病以少年和青春期發病為主,最小的發病年齡只有兩個月。由於年齡原因多數1型糖尿病患兒沒有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兒童1型糖尿病治療與家長的關注與教育密切相關。

  如何預防兒童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如何預防

  專家介紹說,因為胰髒是人體內的第二大消化腺,胰髒內主要構成單位是胰島,胰島的分泌物是胰島素,是碳水化合物正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1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絕對缺乏導致。

  1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嬰幼兒與兒童時期,它是由於遺傳基因、免疫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發病急,任何年齡都可發病,典型病例多見於小兒及青少年,必須依靠胰島素治療,與遺傳有很大的關系,即患者的父母患糖尿病者較多。

  因為兒童糖尿病的發病與各種病毒感染有關,如風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可使胰島B細胞受損而發病,所以兒童糖尿病更應該預防,兒童糖尿病必須要早發現、早治療,所以學生查體時應查尿糖,發現尿糖陽性者,或學生的父母有患糖尿病者,應做為重點觀察對象。

  已確診為糖尿病的兒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控制血糖,同時控制飲食,營養素和熱量應計劃攝入,家長要教育孩子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講究衛生,防止各種感染,並且家長要時刻多留意孩子,糖尿病的兒童主食不要過細,並要粗細糧搭配,兒童還是一個生長發育的特殊階段,副食蔬菜種類要多,不能偏食,缺少營養素;不要給孩子吃一些垃圾食品或飲料。

  由於兒童的特殊性,兒童糖尿病的危害很大,所以兒童糖尿病也要預防,而且兒童糖尿病的預防比成人更困難,兒童沒有堅強的意志與了解,誘惑較多,所以就要求父母一定要多給孩子一些向導,有異常的現象要及時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