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糖友注意血糖檢測很重要

糖友注意血糖檢測很重要

  得了病,最忌一種心態——怕麻煩,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因為你不僅要“精打細算”地控制飲食、合理運動、按時服藥打針,還必須經常自我監測血糖。然而,很多糖友並沒有給監測血糖足夠的重視,幾個月,甚至一年才查一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光偉教授指出,我國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低,不定期監測血糖就是主要原因之一。而不定期監測血糖,就相當於在與病魔的斗爭中一直蒙在鼓裡。

  病情穩定,也要每周測一次

  在醫院時,由於都是病情較重或新診斷的患者,醫生為全面掌握病情,往往一天查5—6次血糖,分別選擇空腹時、三餐後、睡覺前,有時還需要查凌晨1點的血糖。但回家就沒必要這麼勤了。若病情不穩定,一周要選兩天測全套血糖,即測空腹、三餐後及睡前血糖,其中空腹、早餐後2小時、睡前三個點的血糖必須測。如果病情穩定一周測一天就可以了。

  必須指出的是,剛用上胰島素或磺脲類藥的患者,血糖一定要勤測,否則容易在用藥後發生嚴重低血糖,甚至昏迷。如生活習慣發生變化,如出差、參加宴會等,測血糖的次數也要增加;身體出現狀況時,如失眠、感冒、心絞痛、懷孕等,也要增加自測頻率。

糖友注意血糖檢測很重要

  使用血糖儀,細節決定成敗

  自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大事,血糖測得准不准,可能性命攸關。因此正確使用血糖儀非常重要。

  第一,血糖儀必須配合同一品牌的試紙,不能混用。因為不同批次的試紙可能有區別,換用前要把新試紙的條形碼數字輸入儀器,否則影響測試結果。

  第二,檢測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透以後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

  第三,采血量必須足以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取血時發現血液量少不能擠手指,否則會混入組織液,干擾血糖濃度。取血前將手在溫水裡泡一下,再下垂30秒。扎的時候把針按一下再彈出,以免扎得太淺。

  第四,試紙要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保存,且最好選用單獨包裝的試紙。

  第五,使用采血針保證一次性。

  血糖達標,吃對藥、按時吃最重要

  說到底,測血糖只是檢驗治療效果的手段,而為了治療達標,最基本的還是藥物治療。

  對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島素強化治療是關鍵。而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90%在病程中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降糖關鍵在於減輕胰島素抵抗,從“源頭”使血糖得到長期持續穩定的控制,以太羅為代表的胰島素增敏劑解決的正是這一問題。

  很多糖友可能都遇到過這種情況,開始服用磺脲類、雙胍類等降糖藥時,降糖效果很好,但隨著病史延長,藥物劑量加大降糖效果卻越來越差,這在醫學上稱為藥物繼發性失效。原因是傳統糖尿病用藥都以刺激體內胰島素過度分泌,時間久了,胰島β細胞受損嚴重,控糖效果自然會變差。而胰島素增敏劑太羅是專門對付胰島素抵抗,它能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持久穩定地控制血糖,同時延緩患者其他並發症的發生。

  當然,針對病人的具體情況,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時還要合理配合其他糖尿病藥物。如餐後血糖高的應配合使用阿卡波糖類藥物;需要迅速控制過高血糖的,要配合使用胰島素等。

熱門圖文
造成1型糖尿病的直接因素

患有糖尿病的時候就應該想著正確的治療。否則糖尿病是會惡化的,會給患者帶來很多的傷害,糖尿病

家長如何輔助小糖友打胰島素?

對於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島素時常常會有家長陪同協助,而作為孩子的家長,在協助小糖友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