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頻繁口渴是1型糖尿病?

頻繁口渴是1型糖尿病?

  眾所周知,1型糖尿病,原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也可發生於各種年齡。起病比較急劇,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經常口渴是一些疾病信號

  經常口渴,而且補充水分仍沒有效果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是肌體出現了某種疾病。口渴也是一些疾病的信號:

  1、因兒童糖尿病引起的口渴激素的作用之一是協調人體內水、鹽的代謝。一旦這種激素的平衡遭到破壞,它就會引起經常性口渴。很多兒童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就會使其尿量猛增。這時,盡管大量飲水,仍會感到口渴難忍。

  應對措施:如果兒童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胰島素或降糖藥期間依舊覺得口渴,這就說明其病情在加劇。遇有這種情況,應前往醫院查血糖,並立即開始服用降葡萄糖含量的藥,同時要保證每天水的生理需要量。 

頻繁口渴是1型糖尿病?  

2、人體內缺水導致口渴當天氣炎熱、做重體力勞動、失血、燒傷、嘔吐、腹瀉、因高溫(中暑)而大量出汗的時候,人們都會感到口渴,這是因為人體內嚴重缺水而導致的口渴。在這種狀況下,人們往往會出現口干舌燥、面容憔悴、眼窩塌陷、皮膚干癟而不能舒展等症狀。還有人會因為當天吃的食鹽過多,從而引起口渴症狀。

  應對措施:因食鹽攝入量過多而產生的口渴,如每天能吃一頓無鹽飲食口渴症狀即可消失。實際上,口渴是人體自身一種獨特的保護機制,它可使人體免於脫水。一般來說,成人每天大約需要2200毫升水,從食物中可獲得1000毫升水,其他的1200毫升則要從飲水中補充,才能滿足人體的生理需要。當體內水分一旦恢復平衡,這種“保護性”口渴即隨之消失。

  3、腦損傷引起的口渴有些人在腦損傷或神經外科手術後也會口渴。患者往往在一天,甚至一小時之內就能致命,非常危險。這時,尿崩症加劇。患者每天要喝10升,乃至20升水。這是因為患者體內缺少所謂“限制排尿激素”的緣故。

  應對措施:當家中有腦損傷或神經外科手術後的患者,家屬就更應細心照顧。因為發病急,出現上述症狀後應即刻前去看神經科醫生。

  兒童患1型糖尿病會出現的症狀

  糖尿病專家介紹,1型糖尿病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由於孩子相對於大人來說抵抗力和意識力比較薄弱,對於疾病來襲時的表現也就難以發現。這就需要家長朋友們多了解一些關於1型糖尿病症狀表現等的知識,以便於早發現、早治療。具體說來,兒童患1型糖尿病或出現如下症狀:

  1.出現頻繁口渴現象,甚至夜間多次起床喝水。

  2.易感染。孩子一些傷口反復出現感染情況,久不愈合。而1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

  2.出現頻繁腹痛和嘔吐現象。這種情況很容易被誤診為腸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長要對孩子平時的生活和精神狀態有足夠掌握,以便提供給醫生足夠的診斷信息。

  3.疲乏無力。孩子本來處於精力較為旺盛的生長發育期,應該多動,但突然在一段時間內老喜歡待在家裡,不喜歡戶外活動,精神較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4.孩子在一段時期內出現小便頻繁現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現尿床現象,家長應該帶孩子進行糖尿病檢查。

  5.突然消瘦。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重應該連續穩定上升,但突然出現體重下降情況,家長要警惕。

  6.飯量大增。這個特點很容易被忽略,家長多認為是孩子生長發育中的正常情況,但應注意是否出現其他糖尿病征兆。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與日常生活方式息息相關

糖尿病是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其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癌症。隨著醫學水平的發展和進步,預防1型

膳食纖維對1型糖尿病人的重要性

最新研究成果證實:飲食過於精細是造成1型糖尿病和並發症的直接或間接原因。對於糖尿病人,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