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科學吃多動遠離兒童糖尿病

科學吃多動遠離兒童糖尿病

  眾所周知,糖尿病不分男女老少,隨著社會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因此我們往往在糖尿病醫院的門診中能夠看到小朋友。因此,預防兒童糖尿病的意義重大。

  內分泌科醫生解釋,從醫學上來說,兒童糖尿病的定義為:在遺傳易感性基因的基礎上,在外界環境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亂,發生胰島炎,使生產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受到損傷和破壞,最終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的衰竭而發病。由於胰島素的缺乏,而引起體內血糖增高,長期高血糖可造成心髒、腎髒、眼睛等重要器官的損害。

  兒童糖尿病症狀主要表現為多尿、小便頻,有些大孩子,表現為已很多年不尿床,現在尿床又反復出現;食量大增,饑餓感增強,以前不吃的東西也拿來充饑;經常口渴,有時夜間也要起來喝水;容易疲倦,喜歡在家裡拒絕外出;體重驟降;視力模糊;傷口較難愈合,特別是傷口反復感染、滲出、久不愈合。

  要想知道如何預防兒童患糖尿病,首先我們要考慮兒童糖尿病的病因。兒童和青少年得糖尿病,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飲食因素。一些家長在新生兒只有三四個月大時,就喂食奶粉、牛奶或米糊,這可能誘導相關免疫系統發生改變。建議,為了預防兒童和青少年得糖尿病,也應該提倡母乳喂養。

  二、病毒感染。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一兩個月,都曾有呼吸道或腸胃感染,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胰島細胞被破壞,不能正常分泌甚至停止分泌胰島素。

科學吃多動遠離兒童糖尿病

  三、與基因有關。嬰兒一出生就發現患有糖尿病,與遺傳基因往往有一定關系。父母可能有遺傳基因,在自己身上並沒有體現出來,卻在孩子身上發病。

  因此,預防兒童糖尿病,首先,我們要適當控制孩子的熱量攝入。不少家長在吃方面對孩子是有求必應,唯恐孩子受委屈,但殊不知,過量喂養可能會導致孩子過度肥胖,從而增加了糖尿病的發生幾率;其次,要創造一切機會帶孩子多去戶外運動,避免長時間躲在家裡玩游戲、看電視,這樣可以消耗掉孩子過多攝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發生,同時也有利於孩子的生長發育;第三,有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兒童,要多加注意,定期進行血糖監測,以便能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避免並發症的出現。

熱門圖文
綠葉蔬菜也可預防1型糖尿病

發現綠葉蔬菜也可預防1型糖尿病,可使患1型糖尿病的幾率降低14%。這項研究是由英國萊斯特大

1型糖尿病都有哪些飲食禁忌

1型糖尿病都有哪些飲食禁忌?   1.花生、核桃、榛子、松子仁等脂肪含量也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