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為什麼說“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為什麼說“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最近,我接診了一名11歲的小糖友。入院時,她體重達90公斤,空腹血糖11.1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值高得嚇人。仔細詢問後我發現,她出生時就是個“巨大兒”,已屬於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飲食習慣上還“變本加厲”,從記事起就沒有可樂不吃飯,隔三差五地就去肯德基、麥當勞,零食幾乎不離手。這樣的病例在臨床上可不少見。     近年來,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猛增,其中最關鍵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問題。在大洋彼岸,現任美國第一夫人的米歇爾,就掀起了一場“戰斗”,對手就是“兒童肥胖以及飲食健康”。為了更詳細地了解兒童的肥胖狀況,預防健康問題,米歇爾在中小學推廣“肥胖高危量表”,旨在了解孩子們的飲食習慣,如晚餐吃多少,是否吃零食,吃多少、頻率,體重,有沒有糖尿病家族史等。學校會將得分高的肥胖兒或有高危因素者登記在冊,老師隨後會聯系家長,給他們介紹健康知識。   為什麼說“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反觀中國,目前我們缺少積極有效的糖尿病防控手段,尤其是對祖國的花朵——孩子們。逢年過節,肯德基、麥當勞門庭若市。不少父母在鼓勵孩子時,還會說一句:“只要你表現好,媽媽就帶你吃肯德基!”很多爺爺奶奶在帶孩子時,對其格外嬌寵,甚至仍抱著老觀點,覺得孩子多吃、胖些是福。殊不知,這些愛,都是害!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不該是一句口號,必須落到實處。我覺得應該學習美國,在學校推廣量表,從小限制高危人群的發展。同時,要干預孩子的生活方式,鼓勵其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與成人2型糖尿病一樣,對兒童及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也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尤其是對高危人群,如超重合並以下任意2項指標:有家族史;高風險種族;胰島素抵抗特征;母親懷孕時有糖尿病史或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要定期篩查。一般每隔3年篩查一次糖尿病,還要不定期進行身高、體重、血壓、血脂、血糖的檢查。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手術前要做哪些檢查

1型糖尿病手術前要做哪些檢查?   糖化血紅蛋白(GHb)測定。   

一型糖尿病多“喜瘦”的原因

糖尿病在臨床上主要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兩種,兩者在病症、病因、病情危害方面存在多種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