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發生有什麼關聯?

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發生有什麼關聯?

  研究發現,嬰兒感染普通病毒後可能增加其罹患1型糖尿病的危險性。來自芬蘭的一個專門研究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的小組發現:嬰兒時期感染腸道病毒的個體以後發生1型糖尿病的比例顯著高於非感染健康對照組。該結果公布於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上,證實了以前他們提出的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發生有關的推測。那家長要如何做好1型糖尿病的預防措施呢?     兒童1型糖尿病危害大     專家表示,1型糖尿病具體病因目前還不明確,有家族遺傳的可能。它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有些人會在感冒、病毒感染之後患上1型糖尿病。兒童糖尿病患者的人數近年來逐漸增多,很多都是因為飲食不節制、缺少運動而患上2型糖尿病。     兒童1型糖尿病的危害最主要就是其慢性並發症,如果血糖控制不好,5~10年後(時間也可能會提前)患兒會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很可能發展成尿毒症)、心腦血管疾病(心梗等);急性期並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則可致死,嚴重威脅患兒的生命。     警惕孩子出現“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患兒由於缺乏胰島素作用,糖代謝就會紊亂,因血滲透壓升高會而感到口渴而出現多飲症狀,因滲透性利尿而出現多尿症狀,血糖高但不能氧化產生能量而感到饑餓,蛋白質與脂肪分解代謝加強而消瘦。因此,1型糖尿病兒童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體重減少這樣“三多一少”的表現。     如果孩子突然發生經常口渴,夜間也要喝水;小便頻繁,年齡不小還尿床;食量增大,常常饑不擇食。家長就應該重視了,考慮是否為兒童I1型糖尿病。   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發生有什麼關聯?     家長如何預防兒童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預防主要在前糖尿病階段開始進行,對於能夠檢測出來的前糖尿病,需要在新生兒和嬰兒時期就改變營養,著手預防1型糖尿病,而且1型糖尿病的預防主要是在患者的第一級親屬進行早期預防。     另外,女性從懷孕開始到胎兒分娩的這一段時間內要做好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預防,這是預防1型糖尿病的重要環節。     專家還提倡新生兒的母乳喂養,至少在新生兒的前3~4個月要母乳喂養,鼓勵在新生兒時期和嬰兒階段少食用牛奶蛋白質,在新生兒和嬰兒時期就改善營養狀態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