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爆發性1型糖尿病離得你遠嗎?

爆發性1型糖尿病離得你遠嗎?

  暴發性1型糖尿病是2000年由日本學者Imagawa等提出的1型糖尿病的新亞型。歸類於特發性1型糖尿病,以急驟起病、胰酶升高並缺乏胰島相關抗體為特征。

  該型糖尿病超急性起病,代謝紊亂嚴重,預後凶險,如未及時診斷和治療,常導致患者在短期內死亡,是代謝內分泌疾病中的急危重症。暴發性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凶險,多數存在嚴重高血糖、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且難以糾正。所有的患者均依賴胰島素治療,胰島功能更差,且使用劑量明顯高於1A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風險更高,是代謝內分泌疾病中的急危重症。

  專家介紹,暴發性1型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為胰島B細胞功能完全喪失、病情進展迅速,預後極差。與典型的1型糖尿病相比,發病患者的年齡大、病程短、酮症酸中毒程度重。此外,暴發性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前大多有流感症狀或胃腸道症狀,而自身抗體如等大多為陰性,大部分患者血清胰酶升高,女性可能在妊娠期間或產後迅速起病。

  經典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時一般尚有少量胰島功能殘存,而暴發性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時胰島功能已幾乎完全喪失,缺乏胰島素分泌能力,需終身接受胰島素治療,且劑量大。日本5年隨訪資料顯示暴發性1型糖尿病比經典1型發生微血管並發症的風險更高,表明其長期預後差。應指導患者定期對血脂、血壓、糖化血紅蛋白、眼底、尿白蛋白、足部進行檢測篩查並發症。

爆發性1型糖尿病離得你遠嗎?

  Imagawa等提出暴發性1型糖尿病應具備以下3點:

  ①血糖症狀出現1周內即發展為酮症或酮症酸中毒;

  ②首診時血糖等於或超過16.0mmol/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8.5%;

  ③尿C肽小於10μg/d或空腹血清C肽少於0.1nmol/L和刺激後(餐後或胰高血糖素)血清C肽小於0.17nmol/L。

  另外可有其它特征:

  ①胰島相關抗體通常為陰性;

  ②發病常在1周之內,但也有患者在1~2周之內;

  ③部分患者血清胰酶(包括澱粉酶)升高;

  ④部分患者有發熱、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腸道等前驅症狀;

  ⑤該病可發生在妊娠或分娩後。

熱門圖文
兒童1型糖尿病飲食忌諱吃什麼

糖尿病的出現會使患者遭受很大的傷害,糖尿病患者做好護理工作,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這種

第一型糖尿病是什麼?少吃甜多吃菜可預防

病因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