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總結1型糖尿病的主要知識

總結1型糖尿病的主要知識

  1型糖尿病的特點

  (一)發病年齡多在20歲以下,但也可以在成年。

  (二)發病急、病情重,多飲、多尿、多食、削瘦。三多一少,症狀顯著。

  (三)對外源性胰島素絕對依賴,即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否則會出現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時治療,則會導致死亡,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病因與發病機制

  (一)遺傳因素

  (二)病毒感染

  (三)自身免疫。

  總之,遺傳的易感性加上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如病毒感染,特別是柯薩奇B4病毒感染.直接或間接造成自身免疫反應,引起胰腺β細胞的破壞,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

總結1型糖尿病的主要知識

  臨床表現

  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引起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因血糖過高,導致細胞內、外失水,刺激機體下丘腦口渴中樞引起口干、口渴、多飲。尿中含糖增多,由於滲透性利尿引起多尿。因葡萄糖利用障礙.蛋白質、脂肪消耗增多,引起乏力、消瘦。為了補充機體丟失的糖,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所需熱量,需多進食物,形成典型“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當並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時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如皮膚騷癢、神經疼痛、多汗、腹脹、便秘、水腫、陽萎、月經失調等。有些病人可沒有任何症狀,常以慢性並發症或急性並發症首次就診。

  有下列情況的年輕人,需作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或測試空腹血糖

  1肥胖[超重20%或體重指數≥27kg/m2)

  2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

  3高危險性的種族。

  4有妊娠搪尿病或分娩巨大嬰兒(嬰兒體重>4.1kg)。

  5有高血壓(血壓≥140/90mmHg)。

  6高密度脂蛋白(HDL)≤0.35g/L或三酰甘油(TG)>2.5g/L。

  7既往為糖耐量異常(1GT)或空腹血糖損害(1FG)。

  1型糖尿病的階段治療模式

  糖尿病階段治療模式是較為科學的治療體系,這種模式的建立和實施,不僅可使血糖迅速控制在理想范圍內,而且還可大大縮短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降低其醫療費用,因此,值得臨床推廣使用。

  (1)對1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糖尿病知識教育,給患者制定飲食治療計劃和運動治療計劃,使其合理而有規律地生活;讓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采取的治療手段及控制目標,這是1型糖尿病患者診療過程中最關鍵的一步。

  (2)在以上治療的基礎上,給予胰島素皮下注射三餐前注射速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若經調整胰島素用量,仍有持續高血糖狀態.可進行步驟。

  (3)在糖尿病專家的指導下,采用胰島素泵治療。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人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現在也是會有一些疾病出現的都比較頻繁,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大家還是要多了解的,尤其是1型糖尿病

早期1型糖尿病有什麼典型症狀

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患者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隨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