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什麼是1型糖尿病?其病因有哪些?

什麼是1型糖尿病?其病因有哪些?

 什麼是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原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也可發生於各種年齡。起病比較急劇,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必須用胰島素治療才能獲得滿意療效,否則將危及生命。那1型糖尿病可以吃什麼?什麼又是不能吃的呢?

什麼是1型糖尿病?其病因有哪些?

 

  病因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遺傳因素

  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6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3、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

  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這是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有病毒感染史,而且1型糖尿病的發生,往往出現在病毒感染流行之後。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4、其他因素

  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治療比2型糖尿治療病更應該重視隨訪

在12月24日的“1型糖尿病管理轉化研究”發布會上,南方醫科大學附

1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嚴重威脅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患者必須終身遭受疾病的折磨,而且糖尿病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