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是什麼?看1型2型糖尿病區別

1型糖尿病是什麼?看1型2型糖尿病區別

  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患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患者是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其原因在於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徹底損壞,從而完全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在1921年胰島素發現以前,人們沒有較好的方法來降低1型糖尿病病友的血糖,病友大多很快死於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隨著胰島素的發現和應用,1型糖尿病患者同樣可以象正常人一樣的享受生活。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以前對1型和2型糖尿病的叫法,由於這種叫法常常會引起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誤解,現已被醫學界棄之不用。2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即我們常說的“胰島素抵抗”,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只是一種相對缺乏,還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來達到治療作用。

  一般情況下,通過發病時的年齡就可知道自己患的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但有些情況下診斷並不那麼顯而易見,需要考慮許多方面才能綜合判斷出自己屬於那一型。區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對於今後的治療有重要指導意義。通過下表的各項指標可大致區分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什麼?看1型2型糖尿病區別

  (1)年齡

  1型糖尿病大多數為40歲以下發病,20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絕大多數為1型糖尿病,僅極少數例外;2型糖尿病大多數為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50歲以上的人患1型糖尿病很少。總之,年齡越小,越容易是1型糖尿病;年齡越大,越容易是2型糖尿病。

  (2)起病時體重

  發生糖尿病時明顯超重或肥胖者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肥胖越明顯,越易患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在起病前體重多屬正常或偏低。無論是1型或2型糖尿病,在發病之後體重均可有不同程度降低,而1型糖尿病往往有明顯消瘦。

  (3)臨床症狀

  1型糖尿病均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如多飲、多尿、多食等,即“三多”,而2型糖尿病常無典型的“三多”症狀。為數不少的2型糖尿病人由於臨床症狀不明顯,常常難以確定何時起病,有的只是在檢查血糖後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由於臨床症狀比較突出,故常能確切地指出自己的起病時間。

  (4)急慢性並發症

  1型與2型糖尿病均可發生各種急慢性並發症,但在並發症的類型上有些差別。就急性並發症而言,1型糖尿病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較少發生酮症酸中毒,但年齡較大者易發生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就慢性並發症而言,1型糖尿病容易並發眼底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和神經病變,發生心、腦、腎或肢體血管動脈硬化性病變則不多見,而2型糖尿病除可發生與1型糖尿病相同的眼底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和神經病變外,心、腦、腎血管動脈硬化性病變的發生率較高,合並高血壓也十分常見。因此2型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及腦血管意外的機會遠遠超過1型糖尿病人,這是一個十分明顯的不同點。

  (5)臨床治療

  1型糖尿病只有注射胰島素才可控制高血糖,穩定病情,口服降糖藥一般無效。2型糖尿病通過合理的飲食控制和適當的口服降糖藥治療,便可獲得一定的效果,當然當口服降糖藥治療失敗、胰島B細胞功能趨於衰竭或出現嚴重的急慢性並發症時,也是胰島素的適應症。

  對於那些通過臨床表現很難判斷是那種類型糖尿病的患者,常常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包括:(1)空腹及餐後2小時胰島素或C肽檢查:可以了解患者體內胰島素是絕對缺乏還是相對缺乏。(2)各種免疫抗體的檢查:如GAD抗體、ICA抗體等,這些抗體檢查可以了解患者的糖尿病是否於免疫有關。

熱門圖文
1型兒童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指南

1型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使每個糖尿病兒童都能正常生活,愉快成長。但要想達到這個目的必須走出治

1型糖尿病都存在什麼誤區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會在治療方面出現誤區,糖尿病這種疾病的傷害很多,糖尿病的出現給我們帶來了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