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早期有七表現 患者夏季需四注意

1型糖尿病早期有七表現 患者夏季需四注意

  1、身體倦怠,整天提不起精神,腰膝酸軟,兩腿乏力,什麼事都懶得做,連走路、上樓梯都感到疲憊不堪,飯後困怠思睡。

  2、因皮膚抵抗力減弱,經常會發癢,女性患者有時會癢及陰部,如果皮膚受傷,容易感染腐爛,還會長疥瘡。

  3、視力明顯減退,看書、看報眼睛容易疲勞,並經常發生視網膜的病變。

  4、患者因體內糖分隨小便排出,所以經常感到饑餓而出現食欲亢進,而且有喜好吃甜食的傾向。

  5、持續性感到喉嚨干渴,飲水量大幅度增加,小便次數一天可有次。

  6、女性患者出現月經不規則或閉經等月經失調。

  7、手腿出現頑固性的麻痺和陣痛,有時會有劇烈的疼痛,也有人夜間小腿常常抽筋。

  夏季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問題

  夏季天氣炎熱,糖尿病患者常常害怕運動,有時還忍不住喝大量的碳酸飲料,這些都是不利於患者身體健康的,嚴重的會引發各類並發症,需要引起一定重視。那麼糖尿病患者夏季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天熱也要適量運動

  首先要避免陽光的直射,運動地點盡量選擇在室內,如籃球、乒乓球、室內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進行戶外運動,最好在清晨或黃昏,運動量不宜過大。另外,運動時最好穿寬松透氣性好的衣服,注意水分的及時補充,運動前要做好准備活動,運動結束時做些放松調整活動。

  二、冷飲、水果適當吃

  對糖尿病人而言,完全禁食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適量食用。冷飲也不是完全禁止的,不過即使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也應在餐後兩至三小時食用,同時要注意控制量,並扣除正餐中相應主食的量。

1型糖尿病早期有七表現 患者夏季需四注意

  三、不要喝大量碳酸飲料

  天氣炎熱,人特別容易出汗,水分的丟失量也大,糖尿病患者需要喝大量的水,防止出現脫水。糖尿病患者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而不宜飲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

  據了解,往年總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貪喝大量碳酸飲料導致突然昏迷被送醫院急診。如果糖尿病人出汗較多,未得到及時的水補充,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非常容易導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

  四、警惕糖尿病足發生。

  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足部有末梢神經炎及外周血管病者,夏季盡量不要赤足行走,走在沙礫、尖石、燙砂、燙石路上時,要特別小心,不要走得太久。最好穿白襪子,當足部有損傷或是出血時易於發現,並且襪子內面不能有較多的線頭或接合處,以免摩擦後損傷皮膚。要穿合腳的、不露腳趾的軟布鞋。

  外出前、返回後,要檢查足部,若發現有潰破等問題,要及時就醫,以防止病情加重而不可收拾。睡前可用35-38℃溫水泡腳、進行足底按摩,保持腳趾間皮膚干燥,既能解除疲勞,又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避免細菌、真菌感染。防止燙傷,忌蚊、蟲叮咬,有皮膚搔癢不宜抓撓,以防潰破發炎。糖尿病患者不宜睡涼席,一些涼席的縫隙中易寄生著螨蟲等,可導致皮膚紅腫、刺癢、疼痛;新涼席也容易擦破皮膚,造成皮膚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