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

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

現在很多兒童都會患上糖尿病,這對於他們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是這種病是一種治療周期很漫長的疾病,稍不注意還會引起發其他嚴重的並發症。兒童糖尿病有很多是大家不了解的,所以可能會忽視疾病的發生。那麼,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有什麼?

兒童1型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

目前認為本病是在遺傳易感性基因的基礎上,在外界環境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亂,發生胰島炎,使生產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受到損傷和破壞,最終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的衰竭而發病。由於胰島素的缺乏,而引起體內血糖增高,長期高血糖可造成心髒、腎髒、眼睛等重要器官的損害。

兒童自我管理能力差

兒童1型糖尿病以學齡前兒童和青春期發病為主,最小的發病年齡只有兩個月。多數1型糖尿病患兒沒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兒童1型糖尿病治療成功的關鍵很大程度上與家長的受教育程度和對孩子的關注程度有關。

糖尿病造成兒童的心理創傷

當一個前程似錦、求知欲旺盛的孩子得知糖尿病將終身伴隨自己時,心情是很復雜的。沉重的打擊使患兒極易產生矛盾、消極的心理而引起多種情緒反應,如情緒低落、焦慮、恐懼、孤獨易傷感等,乃至認為前途渺茫,自暴自棄,不配合治療。有些家長的緊張心情甚至比孩孩子更有過之,終日擔心、害怕,不知所措,到處投醫。家庭的這種緊張氣氛更加重了患兒的心理創傷。

兒童1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

(1)急性代謝紊亂期:臨床出現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甚至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緩解期(又稱蜜月期):經過胰島素和適當的飲食等治療,胰島功能得到一定恢復,臨床症狀消失,血糖下降,尿糖轉陰,胰島素用量明顯減少。這個階段一般會持續3~12個月左右,最終所有患兒緩解期均會結束。

(3)強化期:此階段患兒的血糖、尿糖不穩定,需要增加胰島素的用量,標志糖尿病進入強化期。

(4)永久糖尿病期:在此階段由於胰島β細胞的功能完全衰竭,體內基本無自身胰島素的分泌,需要完全依靠外源性胰島素維持生命和防止酮症酸中毒。兒童患糖尿病往往心情都比較低落,疾病帶來的疼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他們除了面對病痛還要承受來自上學、就業等各方面的壓力。這些如花的生命期待陽光的呵護,沒有人比他們更渴望早日治愈糖尿病,了解兒童糖尿病的病因,會有助於治療。

以上內容就是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希望大家能夠重視治療。尤其是處於青春期的糖尿病患兒,不知道護理疾病,導致病情極不穩定。建議做家長的要注意護理孩子的疾病,教導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態與疾病作斗爭,祝您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