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糖尿病 I型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 I型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現在是一個內分泌科越來越常見的疾病,大家常叫它“富貴病”,其實糖尿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得上糖尿病並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所謂“富貴”,其實糖尿病的治療根據其分型的不同是有一定區別的。

糖尿病分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

I型糖尿病,又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易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I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原因在於I型糖尿病病友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徹底損壞,從而完全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在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的情況下,就會引起血糖水平持續升高,出現糖尿病。

II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II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1型糖尿病那樣進行胰島素治療。

兩型糖尿病的治療是不一樣的,現在就I型糖尿病的治療進行簡單的介紹:

1.胰島素治療

據胰島素的種類及作用時間可分為短效胰島素(RI)、中效珠蛋白胰島素(NPH)和長效魚精蛋白胰島素(PZI)。

(1)劑量:新患兒開始治療時可用RI 0.5~1.0U/(kg·d);年齡<3歲者用0.25U/(kg·d),總量分3~4次注射。每次於進餐前20~30min皮下注射。參考殘余β細胞功能,如空腹C肽過低者及病程較長者,早餐前用量偏大,中、晚餐前用量可相等。

混合胰島素(RI/NPH)治療:每天可注射2次,早餐前注射量占總量的2/3,晚餐前占1/3,一般RI與NPH之比不大於1∶3,殘余β細胞功能較好者可用30∶70,一般用50∶50者效果好。先抽取短效胰島素,再抽取中效胰島素。用混合胰島素治療者,若午餐前血糖經常≥11.2mmol/L,可在午餐前加用小量RI(2~4U)。

短效與長效胰島素(RI/PZI)混合治療:兒科應用較少,一般用於病程較長、使用胰島素劑量較多及需要長效胰島素提供胰島素基礎量的患兒,可以在RI注射3~4次/d的基礎上,在早餐前或晚餐前的則中加入PZI混合注射;二者的比例需根據患兒的具體情況進行個體化調整。一般需RI∶PZI≥4:10。

(2)劑量調整:根據血糖(有條件的單位可測定早晨空腹、早餐後2h、午餐後2h、晚餐後2h及睡前的全血血糖)和尿糖檢測結果按需調整胰島素劑量。

RI的調整:早餐前用量:參照第1段尿及午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午餐前用量:參照第2段尿及晚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晚餐前用量:參照第3段尿和睡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睡前用量:參照第4段尿及次日早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

短、中效胰島素混合治療的調整,早餐前RI及晚餐前RI調整:同上述RI的調整方法,早餐前NPH根據第2段尿及晚餐前次尿尿糖調整。晚餐前NPH根據第四段尿及次日早餐前次尿尿糖調整。

(3)注射部位:雙上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腹壁等部位為宜。應按順序成排輪換注射,每針每行間距均為2cm。以防止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發生局部皮下組織的纖維化或萎縮。

2.計劃飲食

糖尿病兒童飲食計劃原則是應該滿足其生長發育和日常活動的需要。根據患兒家庭飲食習慣進行適當限制和靈活掌握。

每天所需熱量=4184+年齡×(290~420)kJ[1000+年齡×(70~100)kca1]。年齡偏小、較瘦的兒童應選擇較高的熱卡,<3歲兒童用每歲418.4kJ(100kcal),隨年齡而遞減;而年齡偏大、較胖,特別是青春期女孩則宜用較低的熱卡,可每歲209.2~251.0kJ(50~60kcal),總熱量≤8368kJ/d(≤2000kcal/d)。運動量特大者可用較高熱量,熱量的分配為:碳水化合物占50%~55%;蛋白質15%~20%;脂肪占25%~30%。

食物成分中蛋白質應以動物蛋白為主;脂肪應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每日最好攝入足夠的蔬菜或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每天每餐的熱量分配應基本固定,可以分為早餐占1/5,午餐和晚餐各占2/5,每餐中留少量作為餐間點心,並按時定量進餐。不能按時進餐時必須測餐前血糖調整胰島素或進餐量。

3.運動治療

初診的糖尿病兒童在糖代謝紊亂階段,必須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根據年齡、運動能力安排適當的項目,每天定時定量進行運動。運動時需做好胰島素用量和飲食的調整或運動前加餐(如在第4節上體育課時),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在酮症酸中毒時不宜進行任何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增加能量消耗,減少肥胖的發生,調節血脂,增強體質等,對糖尿病的治療和並發症的防治有一定意義。

4.糖尿病患兒的教育及心理治療

應貫穿於糖尿病診治的整個過程,對患兒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普及及心理教育。使患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所以,糖尿病的治療不容忽視,根據其不同的分型應該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I型糖尿病的治療不僅僅是靠以上常用的幾項治療原則,其實不管哪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自身的心態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

熱門圖文
有效的診治1型糖尿病的方法

1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是一種不易長期拖著不治的疾病,要是糖尿病患者長時間的不去正

1型糖尿病對兒童有哪些危害?

1型糖尿病多為先天性因素影響,可能在胎兒發育期間就接觸到了一些致病的基因。因此,對於一些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