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I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和飲食療法

I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和飲食療法

我們知道,醫學上通常把常見的糖尿病分為 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一般而言,從病例數量上看,1型糖尿病雖然發生於各個年齡段,但是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身上,發病快,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才行。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這種類型糖尿病的表現和飲食療法。

1型糖尿病主要表現為:

多飲:患者常常喝水多,有時晚上也要起來喝水。

多尿:夜尿多,小孩子,可能會出現尿床。

患者的體重通常會減輕:無明顯誘因,出現體重減輕或很快消瘦。

乏力並有精神萎靡:疲勞乏力,精神狀態不佳,喜歡窩在床上,不願意活動。

視物模糊:血糖迅速升高會導致視力下降,看不清東西。

吃得多:患者的食量明顯增加,由於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家長會認為孩子是長身體才吃得多,因此這一症狀易被忽視。

一般1型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以下幾種食物:

一、蔬菜:

苦瓜,被譽為“植物胰島素”;黃瓜,糖尿病患者最好的亦蔬亦果的食物;香菇,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病都有利;平菇,防治高血壓症、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南瓜,提高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的水平;銀耳(白木耳),對胰島素降糖活性有明顯影響;海帶,改善糖耐量,降低血糖,保護胰島細胞;紫菜,降低血液黏稠度。

二、水果:

桃子,降低餐後血糖;猕猴桃,調節糖代謝;橘子,預防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出血,柚子,調節血糖水平;橙子,預防糖尿病;櫻桃,增加人體內部胰島素的含量;草莓,輔助降血糖,李子,適於虛勞有熱型糖尿病;山楂,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荔枝,含有降血糖的物質;西瓜,適於糖尿病合並腎病的患者;甜瓜,對糖尿病合並腎病的患者有益;木瓜,降低血糖。

三、干果:

板栗,防治餐後血糖上升;胡桃,預防心血管系統並發症;蓮子,對糖尿病的多尿症狀有一定療效;榛子,適合癌症、糖尿病患者食用;花生,有益於糖尿病患者預防心血管並發症;腰果,對糖尿病的防治有幫助;西瓜子,預防糖尿病患者發生周圍神經功能障礙。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糖尿病,穩定血糖,控制飲食,注意合適的藥物療法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聽從醫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