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的心理療法有哪些

1型糖尿病的心理療法有哪些

糖尿病疾病人們是不陌生的,目前在中國糖尿病疾病患者太多了,糖尿病的存在嚴重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糖尿病患者在平時生活中要注意很多的事項。1型糖尿病該如何進行心理治療好?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1型糖尿病的心理療法有哪些:

1.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影響患者的情緒,使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易產生不配合治療的想法,從而更加影響血糖控制,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實在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血糖控制不佳者,應爭取醫生的幫助,分析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找出解決方法。只有血糖控制改善,精神狀態才會得以改善,兩者既相互制約又能相互促進。

2.積極應對調整心情:怎樣從不良情緒中擺脫出來呢?有一種方法,就是從相反的方向思考問題,這常常能使人的心理和情緒發生良性變化,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心理學稱之為反向心理調節法,能使人戰勝沮喪,從不良情緒中解脫出來。

3.焦慮、恐懼:患者得知糖尿病不能根治,又有多種並發症後,唯恐自己眼要瞎、腳要爛、腎要壞等,擔心對其今後的生活、學習、求職、婚姻等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感覺生活無望,產生焦慮和恐懼感。其實糖尿病並非如此可怕,只要早期診斷,在正規醫院接受治療,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等,並發症是可以減少或避免的,患者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享受人生。

4.主動吸收新知識:依照“活到老學到老”的格言,盡可能去接受新的知識。如:參加糖尿病知識講座學習班,訂閱一本糖尿病科普期刊,了解相關知識,掌握與糖尿病斗爭的方法,並多與病友交朋友,交流各自的經驗體會,向他們學習有益的防治手段,解除孤獨無助感。

上述是“1型糖尿病該如何進行心理治療好”的相關內容,希望對您有幫助!糖尿病患者是很需要身邊親朋好友的幫助,所以作為患者的朋友要經常鼓勵他們,讓他們堅持與病魔做斗爭。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對於1型糖尿病其實大家了解不是很多的,早期1型糖尿病的表現形式是很多的,1型糖尿病患者只能

糖尿病的常見問題會是怎樣的

糖尿病患者在治療自己的疾病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對於疾病的注意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