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的遺傳指數高嗎

1型糖尿病的遺傳指數高嗎

1型糖尿病的遺傳指數高嗎?1型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患者都害怕1型糖尿病會危害到自己的下一代,影響子孫的身體健康,1型糖尿病主要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但是也會有成人會患上此病。那麼,1型糖尿病的遺傳指數高嗎?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1型糖尿病的遺傳指數高嗎?

現在的遺傳學是一種非常復雜和非常難以推測的事情,即便是科學家也不能對它們做出非常正確的判斷。我們都知道精子和卵細胞各含有一半的遺傳物質,它們共同構建新個體的DNA。

所以,並不是說,母親一定會把有缺陷的基因傳給自己的後代,如果父親健康,那麼,後代有一半的可能性不被遺傳。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剝奪那些有著遺傳疾病的病人擁有他們後代的權利的理由。

糖尿病的遺傳非常復雜,子女從父母那裡可能得到容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一定的環境因素,彼此互相影響,則可能得病。在這裡,環境因素主要充當導火索和催化劑的角色。在不同的人種或民族,遺傳所起的作用強弱並不相同。

1型糖尿病父親遺傳性大於母親

如果孩子的爸爸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一直依賴胰島素或者是他在青少年時期就確診為糖尿病,那麼遺傳幾率就是十七分之一。但如果是孩子的媽媽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生孩子的時候還不滿25歲,遺傳幾率只是二十五分之一。

如果媽媽是滿25歲以後才生的孩子,遺傳幾率就會降低到一百分之一。然而,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將提高到四分之一。有些研究還表明,一直給寶寶母乳喂養並且在他6個月以後才添加輔食可以略微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幾率。

1型糖尿病父親遺傳大

父母都可遺傳,遺傳性父親比母親強。1型糖尿病患者血液中可以檢測到胰島細胞抗體、胰島素自身抗體以及谷氨酸脫羧酶抗體,抗體滴度越高,患1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我們也許可以利用這些抗體預測患1型糖尿病的風險。

2型糖尿病母親遺傳大

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的疾病,而且往往與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伴隨存在。母親在2型糖尿病遺傳中的作用超過父親。如果父母都患有糖尿病,那麼子女更容易得糖尿病。而特殊類型糖尿病只傳女不傳男。

尋醫問藥提示:遺傳物質在其結合的過程中還會發生變異,這就是人類多樣性的原因。誰也不知道,變異將把我們的後代帶往什麼樣的方向。這還要取決於其他各個方面的因素,比如說外界環境的影響、自身機體的抵抗能力、運動、飲食等等。
 

熱門圖文
如何早期發現兒童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糖尿病的人數是越來越多的,但是生活中人們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預

兒童糖尿病的常見症狀以及飲食注意事項

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由於兒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