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糖尿病趨於低齡化 預防從娃娃抓起

糖尿病趨於低齡化 預防從娃娃抓起

作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已多達9000多萬人,尤其近年來,兒童的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增高,專家表示,糖尿病須提早預防。

8歲男孩貪吃肥胖患上糖尿病

成都市雙流縣文星鎮的小真,剛滿8歲,平日裡非常喜歡吃炸雞、冰激凌等食品,不愛運動,導致身高不足一米三,體重已接近120斤。由於他老是覺得口渴,父母帶他到醫院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孩子竟然已經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的多數患者都在40歲以上,但近年來低齡化趨勢越來越嚴重,作為家長必須引起重視。”中江縣永興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卿傑說。

作為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糖尿病的致病原因除了遺傳因素以外,還與生活習慣、飲食方式有所關聯。卿傑認為,“長期食用高糖、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不愛鍛煉,過度肥胖都是引發糖尿病的潛在因素。”

而據了解,我國主要城市的兒童糖尿病發病率已經上升至每10萬人中有1.6人。“由於孩子本人和家長都缺少防治糖尿病的意識,不少低齡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已經伴有較為嚴重的並發症。”卿傑說。

健康生活預防糖尿病

針對糖尿病低齡化的現象,卿傑認為,預防糖尿病須盡早進行,從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和飲食習慣做起。

少吃多運動

“首先要從‘吃’抓起。”卿傑表示,現代醫學已經考證,熱量攝入過多,肥胖和缺乏運動是導致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雖然糖尿病並非是因為吃糖過多引起,但是和飲食均衡密切相關。”卿傑建議,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低糖、低鹽、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的食物搭配。

新生兒勿過早吃牛乳

新生兒最好8個月以後才進行牛奶喂養,因為過早、過多攝入牛乳制品會增加觸發糖尿病的幾率。”卿傑說。

監測血糖早診斷

“最好定期進行血糖監測。”卿傑表示,很多患者在患有糖尿病後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所以定期檢測血糖非常必要。“血糖測定應該成為常規的體檢項目。”

卿傑認為,只要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就要及時去醫院測定血糖,爭取早期治療的寶貴時間。

規范治療也可以健康成長

“患上了糖尿病一定要進行規范的治療。”卿傑介紹說,糖尿病最大的特點是很容易引發其它慢性病,並且導致並發症從而危及生命。

因此,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並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由於糖尿病的常見臨床表現為口渴、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消瘦等,即人們所說的“三多一少”。所以孩子如果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或有疲乏無力、頭暈等非特征性症狀,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早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只要做到及早、規范治療,控制好血糖,及時監測預防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兒童就能與正常兒童一樣健康成長。”卿傑說。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患者應該做到平衡膳食

1型糖尿病病人如何飲食   1、菜宜用植物油(如紅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

1型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

生活中,對於糖尿病甚至是任何疾病,我們都要做好預防工作,避免糖尿病給我們自身帶來痛苦。因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