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是不是遺傳因素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病

是不是遺傳因素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嚴格地講,1型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非常復雜,至今尚未完全闡明,但可以肯定它也是一種與多基因相關的復雜遺傳性疾病。有遺傳因素能稱之為遺傳病嗎?那要看遺傳因素在疾病發生發展中所占的比重。遺傳因素在1型糖尿病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普遍認為患者從父母所遺傳獲得的只是疾病易感性,也就是有易感基因的存在,但這些易感基因只是增加了發病的幾率,要與內環境或外環境中的某些因素相互作用才可能發病。

研究者們鑒別出了幾種不同的基因,這些基因的異常就會使得某個個體有可能發展成1型糖尿病。然而,至今為止還沒有發現任何一種單一的基因類型,只要遺傳它就會得糖尿病。所知道的這幾種基因都還只能稱為是“易感基因”。研究最多的是“人白細胞抗原”基因,這是一套能解碼為“抗原”蛋白分子的基因,這些分子就像細胞的身份證明,告訴免疫細胞“我們是自家人”,所以免疫細胞就不會傷害具有這些標志的自體組織細胞。如果某些基因變異所解碼的蛋白分子就不一樣了,就像細胞用了一個錯誤的身份證明,免疫系統就會把它當成“外來入侵者”加以抗擊,這就是“自身免疫”。如果胰島的B細胞表面貼上了錯誤標簽,免疫細胞就把它看做是“非我”,大量激活的淋巴細胞組成的兵團就把胰島層層圍住給以攻擊,在顯微鏡下呈現出“胰島炎”的表現。由於B細胞大量死傷不能生產胰島素,導致機體胰島素的絕對缺乏,1型糖尿病就發生了。這就是最常見的免疫介導型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本病理機制。這一破壞過程可以持續幾個月或者數年,每個患者都不相同。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