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早期的典型症狀

1型糖尿病早期的典型症狀

  

      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患者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隨著病程延長,體內的糖、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紊亂可以導致眼、腎、神經、血管及心髒等組織器官慢性進行性病變。為了避免這些並發症對人體造成傷害,了解1型糖尿病的症狀對治療是關鍵。

  1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那麼,1型糖尿病早期發病時會有什麼症狀表現?糖尿病專家介紹,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1型糖尿病早期有如下幾個典型症狀:

  1、多飲多尿:持續性感到喉嚨干渴,飲水量大幅度增加,小便次數一天可有次。

  2、口腔疾病:牙齒松動、脫落,牙槽容易發生牙周炎和牙龈炎。

  3、視力下降:視力明顯減退,看書、看報眼睛容易疲勞,並經常發生視網膜的病變。

  4、手腳疼痛:手腳出現頑固性的麻痺和陣痛,有時會有劇烈的疼痛,也有人夜間小腿常常抽筋。

  5、經常饑餓:患者因體內糖分隨小便排出,所以經常感到饑餓而出現食欲亢進,而且有喜好吃甜食的傾向。

  6、疲乏無力:身體倦怠,整天提不起精神,腰膝酸軟,兩腿乏力,什麼事都懶得做,連走路、上樓梯都感到疲憊不堪,飯後困怠思睡。

  7、皮膚瘙癢:因皮膚抵抗力減弱,經常會發癢,女性患者有時會癢及陰部,如果皮膚受傷,容易感染腐爛,還會長疥瘡。

  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的區別

  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

  區別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也可從胰島素方面來分析:如:1型糖尿病自身絕對不能分泌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這是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胰腺中的胰島細胞並最終破壞它們制造胰島素的能力,沒有胰島素身體就不能將葡萄糖轉化成能量,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注射胰島素才能存活。

  但Ⅱ型糖尿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起先可用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數以上,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用外來的胰島素治療,也是就說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之間最簡單的區別就是是否必須使用胰島素。

 

熱門圖文
冬季控糖重點在於預防

冬季,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病菌,糖尿病人易導致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反過來還會加重

Ⅰ型糖尿病要控制但別求根治

糖尿病,對它沒有記憶,更沒有回憶。但不知什麼原因,它突然闖進了我們的生活。  看著女兒的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