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為什麼要補充基礎胰島素?

為什麼要補充基礎胰島素?

  

 正常人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可分為基礎胰島素分泌和進餐後的胰島素分泌,這兩部分胰島素分泌量大約各占50%。
  
  所謂基礎胰島素分泌是指24小時胰島細胞持續脈沖式分泌的微量胰島素(約0.5~1單位/小時),也就是說基礎胰島素分泌不依賴於進食或指空腹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基礎胰島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通過抑制肝髒糖原分解及糖異生來減少葡萄糖的產生和維持周圍組織葡萄糖的利用,使空腹狀態下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基礎胰島素分泌或外源胰島素補充不足主要表現為空腹血糖升高,當然,血漿基礎胰島素不足或缺乏對餐後血糖也有影響,而且隨著空腹血糖的升高,餐後血糖也表現為“水漲船高”。
  
  補充基礎胰島素有利於控制血糖
  
  1型和/或2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胰島素和/或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時,應盡量使血糖獲得強化控制標准,即空腹和餐後血糖正常或接近正常狀態。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胰島素治療過程中,應根據患者胰島B細胞功能、胰島素缺乏或不足程度來確定胰島素用量,而且要盡量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合理選擇胰島素劑型,如長效、中效、短效和超短效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等。
  基礎胰島素的補充不僅能夠良好地控制糖尿病患者兩餐間、夜間和早餐前等空腹狀態血糖,而且,對降低餐後高血糖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常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的劑型主要包括中效胰島素(NPH)、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和長效胰島素及其類似物(甘精胰島素、魚精蛋白鋅胰島素)等。1型糖尿病患者和胰島B細胞功能嚴重受損以及接受多次、多成分胰島素強化治療者,一般選擇中效或預混胰島素類似物早晚餐前注射,甚至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補充長效胰島素控制空腹血糖。在接受多次、多成分注射和胰島素泵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中,基礎胰島素需要量約占每日胰島素總量的1/3或2/5左右。
  
  降低空腹血糖可選擇不同胰島素
  
  近年來,有關2型糖尿病強化血糖控制,以及胰島素和/或聯合口服降糖藥治療模式盡管尚未達成共識,但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ADA/EASD共識和ADA指南以及大量循證醫學證據提出,2型糖尿病經生活方式干預+口服降糖藥物治療(OAD)控制不佳、甚至初診2型糖尿病,糖化血紅蛋白≥7.0%者,建議在原有口服藥物治療基礎上,盡早聯合基礎胰島素或單胰島素治療。大量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有效血糖強化控制,有助於降低高糖毒性,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減少和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熱門圖文
Ⅰ型糖尿病青睐青少年

廣東保守估計有5萬名Ⅰ型糖尿病患者,主要是青少年和兒童,發病年紀輕,臨床症狀重,普遍血糖控

剖析1型糖尿病人的常見病因

我們大家更是要多來了解疾病的出現,尤其是很多的問題要了解,但對於1型糖尿病的出現是會帶來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