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用心關愛糖尿病患兒

用心關愛糖尿病患兒

    六一兒童節又到來了,讓我們把目光轉向糖尿病患者中特殊的一群,他們就是糖尿病患兒。對於糖尿病患兒,家人和社會的關愛更加重要,因為有些東西是不能被替代的……
  
  在關愛中改變糖尿病
  
  一般來說,糖尿病會改變一些患兒正常的生存狀態或生活模式,影響到他們的心理狀態,糖尿病患兒比正常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關注,他們的內心還不夠堅強和成熟,會有很強的依賴感,表現出超出患病之前的強烈自尊心,非常在意對糖尿病引發的軀體症狀的主觀感受,對周圍的事物也很敏感,有的可能產生恐懼的情緒,父母不在身邊時會產生孤獨感,擔心同學知道自己的病況,擔心他們嫌棄自己,擔心會失去朋友,渴望與更多地與同齡孩子交流。
  
  了解了患兒特殊的心理特點,給孩子適當的愛,決不是溺愛。父母避免在生活中使用一些負面意義的詞語,比如:你是一個糖尿病患者,你不行、你很笨、你很倒霉、你不是學習的料、我警告你、我命令你等,避免給孩子說定性的結論性語言,不要把孩子的病當作一種心理負擔。父母需要與孩子正確講解糖尿病知識,避免孩子因為不正確的理解,產生抑郁、焦慮的情緒,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過於關注孩子的病情,你的情緒會寫在孩子的眼睛裡,會影響到孩子的內心。當父母營造了快樂的家庭氛圍,表現出對疾病愉快的接納,孩子也會同樣樂觀地看待自己的狀況,把自己看成與普通的孩子一樣。父母不要產生有一天會失去孩子的心理,充分享受與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個快樂的時光,生命的質量不是以長度來衡量的,是需要在生命的每一天怎樣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充滿快樂和溫馨。
  
  用更多時間去愛
  
  或許很多父母沒有更多時間照顧患兒,父母應盡量把工作之余的更多時間留給患兒,保持一顆童心與孩子快樂交流,和孩子比賽誰洗漱得更快更好,和孩子一起做家務,體會勞動的快樂。在勞動中,孩子會產生被家人需要的感覺,增強自信心,改變因糖尿病而產生的“沒用”等不良情緒。
  父母需要鼓勵孩子表達內心的真實感受,比如孩子對糖尿病是否擔心,對未來是否擔心。是否有抑郁情緒。利用吃早餐和晚餐的時間,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觀察和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化解孩子的負性情緒,談一些快樂的話題,並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學會傾聽,與孩子“共情,”當孩子表示難過時,父母需要用心體會孩子的感受,適時的表達如果是自己也會有同樣的感受,這樣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內心與父母靠得更近,更有安全感,因此可以激發患兒內心潛在的積極能量,以良好的心態迎接新生活、新事物。
  盡量逐漸改變以前的飲食習慣,和患兒保持一致,父母需要向孩子傳送這樣的信息:我們喜歡和你吃一樣的事物,你和我們是一樣的。
  利用看電視的時間,根據電視節目的內容,適時的鼓勵孩子勇敢、堅強,無論生活裡發生了怎樣的事情,我們都要樂觀的面對。引導孩子理解,逆境和困境恰好是鍛煉和培養人的好機會。利用洗澡的時間,與同性別孩子一起洗澡,或者為孩子洗澡,互相為對方搓搓背,講一些童年時有趣的事情,與孩子分享經驗和快樂。
  我們孕育了生命,就要為這個生命負責,挺起山的脊梁,喚醒水的柔情,承載每個鮮活、美麗的生命!生命是愛,生命是情,心手相牽才能創造精彩人生。
  
作者:趙秋玲 藥物與人·相約健康 2008年6期
熱門圖文
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的區別在哪

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的代謝性疾病,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所

1型糖尿病患者日常護理事項

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很多人對此不是很了解,其實糖尿病的種類還是很多的,由於引發的原因不同,導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