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預防糖尿病從保護兒童胰腺開始

預防糖尿病從保護兒童胰腺開始

    2007年11月14日是首個“聯合國糖尿病日”。其主題“糖尿病與兒童青少年”,使人們對糖尿病的關注目光“前移”。隨著糖尿病發病年齡越來越趨向年輕化,對人們健康的威脅也越來越大。預防兒童青少年糖尿病的發生,需要人們對胰腺有正確的認識,並且培養保護兒童胰腺的意識。
  胰腺在人體內是一個重要的消化腺,能分泌很多消化液參加食物的消化作用。在胰腺中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結構就是胰島。胰島分泌的胰島素對血糖調節起主要作用。正常情況下,當血糖較高時,胰島素分泌就多一些;當血糖較低時,胰島素分泌就少一點。保證血糖在一個正常范圍內波動。2007年11月14日是首個“聯合國糖尿病日”。其主題“糖尿病與兒童青少年”,使人們對糖尿病的關注目光“前移”。隨著糖尿病發病年齡越來越趨向年輕化,對人們健康的威脅也越大。
  各種致病因素如酒精、毒物、藥物、病毒感染以及持續高血脂高血糖,可以對胰腺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導致胰島功能的異常。當胰島分泌的胰島素不能夠對血糖起到正常調節作用時,血糖就會持續增高,從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由於胰腺組織再生及修復能力較差,受損後很難恢復正常。因此,從兒童期開始注意保護胰腺組織,對於預防糖尿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對於兒童而言,有哪些具體因素會導致胰腺損傷呢?家長們應該如何預防呢?
  首先,注意合理飲食。據調查顯示,在超重、肥胖兒童中,糖尿病的發病率遠遠超過正常兒童。兒童長期吃得過飽、飲食中脂肪及糖的含量過高,胰腺需要超負荷工作,可能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而引起糖尿病。因此,家長們應該注意,飲食只需要提供足夠孩子生長發育所需要即可,多吃無益。同時,應當對孩子的飲食習慣加以正確的引導:少吃高脂高糖的食物,比如各種以油炸食品為主的“洋快餐”、巧克力糖等。多吃富含纖維素及維生素的新鮮瓜果、蔬菜。兒童期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孩子終生受益。
  其次,預防各種病毒感染。研究表明,很多病毒如腮腺炎病毒、乙肝及丙肝病毒感染人體後,可以通過各種途徑破壞胰島細胞的分泌功能,致使血糖升高。家長們應當按時接種各種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一旦孩子傳染上流行性腮腺炎或病毒性肝炎,要及時就醫,積極治療,防止病情累及到胰腺組織。
  另外,家長要注意避免兒童接觸砷、汞、苯類及其他各種化學性毒物,避免兒童誤食各種藥物。因為毒物及部分藥物進入兒童體內後可以直接損傷胰腺組織,導致胰島分泌胰島素的異常。
  總之,兒童時期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預防病毒感染、避免毒物接觸等措施,可以有效保護兒童胰腺組織不受傷害,防止糖尿病的發生。培養人們保護兒童胰腺的意識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具有重要的意義。
作者:陳衛堅 家庭醫學·新健康 2008年3期
熱門圖文
舌頭也是1型糖尿病人不能忽視的

1型糖尿病是會給很多的家庭帶來很大的傷害,1型糖尿病患者是積極的來處理這種病給患者身體帶來

1型糖尿病的檢查項目有哪些呢

1型糖尿病是一種需要胰島素注射,型糖尿病的出現會給健康的家庭生活帶來危害,所以我們要早日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