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為1%~6.6‰。國內發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數占總分娩率0.64%。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嚴重危害母兒的健康。在胰島素問世之前母體死亡率27%~30%,胎兒圍產期死亡率>40%。胰島素問世後尤其圍產醫學開展以來,圍產死亡率已明顯下降。

  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妊娠糖尿病的影響。

  一、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1、妊娠可加重糖尿病。

  由於胰島β細胞功能不全,機體神經內分泌調節失常,胎盤激素的抗胰島素作用,可致空腹及餐後高血糖、高脂血症及高氨基酸血症。

  2、妊娠期隱性糖尿病增加。

  3、糖尿病性腎病加重。

  4、糖尿病性神經損害加重。

  5、糖尿病增殖性視網膜病發生率增高。

  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生率增高。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二、糖尿病對妊娠及胎、嬰兒的影響

  (一)對妊娠的影響

  生育率降低

  流產率升高

  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發生率升高

  羊水過多發生率增高

  產科感染率增加

  (二)對胎、嬰兒的影響

  畸胎兒發生率增高

  巨大胎兒發生率增高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及低體重兒增多

  胎兒紅細胞增多症增多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增多

  易並發新生兒低血糖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發病率增加

  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率高

  以上就是妊娠糖尿病的影響,望妊娠糖尿病患者多加注意。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如何進行血糖監測呢

妊娠婦女原來未發現糖尿病,通常在妊娠中期以後,尤其是在妊娠後期,胎盤分泌多種對抗胰島素的激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主要體征

也許是因為糖尿病在目前的社會中過於普遍,導致很多患者並不把此病當作一回事,即使確診也常常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