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生育?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生育?

  糖尿病女性妊娠前需控制血糖

  我們知道,疾病和藥物都是不利於胎兒發育的,糖尿病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和用藥的疾病,那麼,患有此病的女性能不能生育呢?

  對於罹患糖尿病的女性來說,懷孕前後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能導致胚胎發育異常、流產、胎兒畸形、死亡,增加胎兒窘迫、巨大胎兒、胎兒生長受限、呼吸窘迫綜合症、高血壓疾病等的風險,孕婦如果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可能死亡。所以,糖尿病女性妊娠前要先確定糖尿病的嚴重程度。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生育?

  以下情況,應該先避孕,進行控糖治療:

  10歲前發病,或病程≥20年,或合並糖尿病性腎病、單純性視網膜病、眼底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沒有進行治療的,應該避孕,不宜妊娠。

  以下情況,可以考慮備孕:

  器質性病變較輕的糖尿病女性可以考慮備孕,但要在內科醫生協助下,進行飲食控制、適當運動鍛煉,控制血糖達標或接近正常,糖基化血紅蛋白<6.5%(應用胰島素者可以<7%),無低血糖發生時再考慮懷孕。

  糖媽媽的控糖飲食

  1、飲食要多樣、均勻

  一天所攝入的熱量要均勻分配,確保正餐和零食的比例合理。建議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進食大量食物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吃飯要堅持定時定量。

  2、合理控制總能量

  妊娠糖尿病攝入的能量應控制在30-38千卡/每公斤/每天,要避免過低熱能攝入而發生酮症,孕期體重增加10-12公斤為宜,這樣有利於控制血糖水平,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

  3、攝取適量蛋白質

  蛋白質不會對血糖產生過多的影響,但不能超過總熱量的20%,每日攝入約80-100克蛋白質。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生育?

  4、合理食用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能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在選擇食物時應注意,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非精制主食,比如燕麥片、全麥面包、糙米等可有利於血糖的控制,盡量避免蜂蜜、巧克力、甜點的攝入,可適當攝入含糖少的水果,如猕猴桃、柚子等。

  5、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脂肪每日應不高於總熱量的30%,攝入過多會產生過多能量,與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有關,並可能影響身體內胰島素活性並使血糖升高。

  6、推薦幾種控糖菜式

  【香菇菜心】

  營養分析:香菇、菜心都屬於熱量低、營養好的蔬菜,還含有粗纖維,整道菜的總熱量不超過100千卡,可謂糖媽媽的首選佳肴。

  材料:香菇50克切條,菜心100克,油5克,蒜末、鹽少許。

  做法:油燒至五六成熱,放入蒜末翻炒幾下,然後倒入香菇、少許水,燒1分鐘後放入菜心,炒熟即可。

  【糖醋山藥蛋塊】

  營養分析: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

  材料:山藥、醋、糖水、面粉

  做法:

  A將山藥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

  B炒鍋燒熱,加植物油適量,燒至六成熱時,將山藥塊放入,炸至起皮呈黃色撈出,瀝油。

  C炒鍋控淨油,加醋及糖水,燒開後再倒入山藥塊,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濃,裹勻山藥塊,即成。

  【腐竹焖嫩肉】

  營養分析:腐竹比一般豆制品的營養密度高,且脂肪、蛋白質、糖類的比例也比較均衡,還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和肉類搭配營養豐富,熱量低(整道菜150千卡)。

  材料:瘦肉片30克,水發腐竹20克,雞蛋1個,澱粉、鹽、鮮湯少許。

  做法:取蛋清,與肉片、澱粉攪拌好,鍋中放少許水,燒開後放入肉片,再次煮開後撈出;炒鍋內倒入鮮湯,煮開後放入肉片、腐竹,蓋上蓋子焖一會兒,放鹽,大火收汁即可。

  【豬裡脊炒蘆筍】

  營養分析:豬裡脊肉質較嫩,易消化,孕期沒胃口的糖媽媽要保證蛋白質的攝入,每頓吃50~80克(不攝入其他肉類)的裡脊肉是不錯的選擇哦。另外,蘆筍有防癌、清血、平衡血糖等功效,還含有對寶寶神經發育有利的葉酸,可謂“蔬菜之王”。

  材料:豬裡脊80克,蘆筍4根,黑木耳幾朵,大蒜4瓣切碎,油、鹽少許。

  做法:黑木耳洗淨切絲,豬裡脊切細條,蘆筍切段與豬裡脊等長,鍋內熱油,大蒜爆香後放入豬裡脊,炒至變色後倒入木耳、蘆筍,翻炒1分鐘後放少許鹽即可。

熱門圖文
高血糖孕婦產後會得糖尿病嗎

孕育生命本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記者在采訪中發現,不少女性在懷孕中遇到血糖偏高的情況。拿

妊娠期糖尿病的鑒別診斷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其診斷與其他疾病一樣需要綜合征狀、體征、病史、實驗室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