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合並糖尿病用胰島素好不好

妊娠合並糖尿病用胰島素好不好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礎上出現合並妊娠症,或妊娠前為隱性糖尿病、妊娠後發展為糖尿病的情況。屬高危妊娠,對母兒均有較大危害。統計表明,約有3%的孕婦都會發生妊娠糖尿病,並且常發生在妊娠的第24到28周;而90%的妊娠糖尿病孕婦在分娩後,血糖則會回復正常。由於妊娠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它嚴重危害母兒的健康,所以一定要及時加以控制,切不可坐視不理。

  糖尿病專家指出,孕婦是糖尿病患者中的一個特殊人群,不同於普通的糖尿病病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機體出現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

  飲食和運動療法不適合孕婦

妊娠合並糖尿病用胰島素好不好

  普通糖尿病患者可采用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口服降糖藥療法或注射胰島素療法等基本方法。但是對於孕婦而言,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療效有限,不是主要治療方法。飲食療法就是要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提高身體素質,或減輕體重,減輕各器官的代謝。對於一人吃兩人補的孕婦而言,雖不提倡多吃,但是過嚴的飲食療法並不利於孕婦和胎兒的生長發育。而運動療法的原理是通過堅持不懈的鍛煉來改善新陳代謝,從而降低血糖、血脂,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懷孕後的婦女在運動方面有較多顧忌,不宜進行劇烈運動,大多只能進行散步等低強度運動,因此難以看出運動療法的療效。而胰島素療法的療效和安全性則受到醫療界的肯定。

  孕婦使用胰島素應遵醫囑

  因此,專家認為胰島素療法對於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孕婦而言,是一個最適合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而且越早實行胰島素療法,越有利於母子雙方的健康。

  很多人都誤解了胰島素療法,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是屬於機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才需要長期定期注射胰島素作代替治療。而妊娠合並糖尿病並不屬於此類。

  雖然醫生要求孕婦在妊娠期間每天注射胰島素,但孕婦對胰島素並不產生依賴性。醫生可根據孕婦的病情變化而作出改變,注射胰島素後並不會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為讓更多人接受胰島素療法,現在已有非常方便攜帶和使用的一次性配注射液的注射器,根本不需要專門到醫院打針,只需在就餐前自己在家裡注射就可以了。但是還是有不少人一知半解,沒有遵循醫囑使用或不堅持使用,最後卻釀成了苦果。

  切勿服用口服降糖藥

  專家強調,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切不能因貪圖方便而服用任何口服降糖藥。因為臨床上認為口服降糖藥會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容易造成畸形。30歲以上的產婦、懷孕前已屬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曾生育過巨大胎兒者或有不良生育史(如,曾發生死胎、自然流產等情況)者,是患上妊娠合並糖尿病的高風險人群。懷孕後,要經常定期去醫院化驗血糖或尿糖,根據化驗結果在醫生指導下接受治療。

熱門圖文
產檢時不忘篩查血糖

懷孕時,准媽媽體內激素水平改變,糖代謝也隨之發生變化。不少過去血糖正常的准媽媽,會出現血糖

糖媽媽全程都需嚴控血糖

現在妊娠糖尿病發病率越來越高,一方面和現在快節奏的生活有關系,比如飲食結構失調、運動過少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