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控制飲食可以避免妊娠糖尿病

控制飲食可以避免妊娠糖尿病

  有數據表明,控制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1/3的妊娠糖尿病可以得到控制。適當增加運動量也能提高干預的效果。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生或發現糖代謝異常,是妊娠期特有的與非妊娠期的糖尿病不是一個概念。糖尿病專家解釋,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合並妊娠者不足20%。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2型糖尿病機會增加。

  妊娠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

  專家解釋,因為妊娠期母體分泌各種激素相應增加,並在外周組織具有拮抗胰島素作用,使胰島素呈現相對不足,如有高危因素,進而表現出糖代謝異常,這種作用一般出現在孕24周以後,在32~34周達到高峰。因此,這個孕周的血糖值會明顯升高。所以,這一時期極易出現妊娠期糖尿病。

控制飲食可以避免妊娠糖尿病

  隨著分娩的完成,妊娠時出現血糖高也會隨之緩解,但部分患者將會出現糖代謝異常,產後要加強體育鍛煉,堅持母乳喂養,避免肥胖。飲食結構要合理,這樣就會減少Ⅱ型糖尿病的發生。

  預防妊娠糖尿病控制飲食是關鍵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懷孕期間發生的高血糖的症狀,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的發生逐漸呈上升的趨勢,所以患者要高度的重視,發現問題及時的治療,避免產生嚴重的後果。

  那麼如何避免妊娠糖尿病?這是准媽媽常問的問題,下面讓我們共同來了解一下。

  一、預防妊娠糖尿病首先需控制飲食

  1.多選血糖生成指數稍低的食物,減少脂類物質的總攝入量,另外鹽的攝入每人每天應控制在5~6克,食用油的攝入量每人每天應控制在25克左右。特別要提醒因上班或其他原因中午需吃快餐的孕婦,由於快餐的烹調油量相對較大,特別是洋快餐,容易使人脂類物質攝入過多,甚至引起胃腸功能紊亂。

  2.不要吃過多水果,因為水果除了含有很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外,還有很多種糖,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都可產生大量熱能。而現代的孕婦一日三餐的供給大都能使身體能量充足,在這種情況下過多的糖類就會經過代謝轉化為中性脂肪存入體內。

  3.攝入充足的綠葉蔬菜,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增加膳食纖維,緩解便秘情況。多喝水能增加血容量,加快有害物質的排洩。

  二、適量運動有助控制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有數據表明,控制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1/3的妊娠糖尿病可以得到控制。適當增加運動量也能提高干預的效果。醫生提醒說,孕婦運動不應只局限於輕松的散步,還可經常做些如孕婦操,另外,適當地增加一些上肢運動也能有效改善孕婦的機體代謝。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須知

糖尿病患者是由於遺傳的因素、免疫的功能紊亂、微生物的感染以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

妊娠糖尿病營養治療誤區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