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哺乳應該怎麼控制血糖呢

糖媽媽哺乳應該怎麼控制血糖呢

  寶寶降臨不僅給家庭帶來喜悅,也給媽媽帶來滿足感,可許多糖尿病媽媽分娩後在母乳喂養的問題上犯了難,媽媽乳汁中的含糖量較高,是否會使嬰兒的糖尿病發病率升高?作為糖尿病媽媽,自己是不是可以親自哺乳自己的孩子?一些關於母乳、糖尿病的保健常識不是每個糖媽媽都清楚。

  糖媽媽也能正常哺乳

  糖尿病專家介紹,一般情況下,能夠分娩的媽媽就能夠哺乳,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糖尿病媽媽的血糖雖然不穩定,但其乳汁的甜度不足以導致幼兒得糖尿病,因此不要輕易停止哺乳。

糖媽媽哺乳應該怎麼控制血糖呢

  因為母乳對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母乳不僅最適於嬰兒消化吸收,而且裡面含有對嬰兒有益的抗體,這些抗體嬰兒在出生後最初6個月內自己不能合成,因此母乳可以提高嬰兒的抵抗力,使他們免遭一些病毒和細菌的侵害。

  哺乳糖媽媽最好用胰島素控糖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媽媽在哺乳期口服降糖藥應格外小心,特別是服用磺脲類藥物很可能導致嬰兒胰島β細胞增生,容易發生低血糖。為避免此類情況的出現,糖媽媽最好使用胰島素控糖。

  因為胰島素的分子較大,幼兒食用含有胰島素的母乳也會在消化道裡被破壞,不易被吸收,並不影響乳汁質量,所以糖尿病媽媽可以進行母乳喂養。而在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時,最好選用正規人胰島素,而不要用動物胰島素。雖然胰島素類似物控制血糖效果更好,但目前尚無足夠的臨床證據表明胰島素類似物無特別的副作用,因此,也不推薦用胰島素類似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母親哺乳期口服降糖藥則要小心,特別是服用磺脲類藥物很可能導致幼兒胰島β細胞增生,使幼兒容易發生低血糖。此外,磺脲類藥物也會影響幼兒的發育。因此,並不主張哺乳期母親服用口服降糖藥。此外,為了減少低血糖發生,鼓勵母親定時、定量進食碳水化合物。在喂乳之前吃一點小吃,可能有助於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此外,喂乳期間應該通過飲食或是運動療法,嚴格控制自己的血糖,為自己的寶寶提供健康“食品”,否則母乳中的含糖量增加,母乳蛋白的質量也下降。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成准媽“時尚病”

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由原來不到3%上升到現在的7%以上,而且還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記者昨天

平衡飲食,預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每天的飲食要平衡,對谷類、蔬菜、水果以及油脂類的食物要合理攝取,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