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出生兩月即得“富貴病”糖尿病為何呈現低齡化

出生兩月即得“富貴病”糖尿病為何呈現低齡化

  海口出生僅兩個月的嬰兒檢查出患上糖尿病,北京30歲以下人群患病率達1.3%,在第六個“聯合國糖尿病日”來臨之際,以往老年人易患的糖尿病,為何呈現低齡化趨勢?年輕人怎麼才能避免患上“富貴病”?

  兩月嬰兒患上“富貴病”糖尿病發病呈現“低齡化”

  “我們接待過最小的患者,是一個出生僅僅兩月的嬰兒,孩子當時哭鬧不止,家長帶著來檢查,沒想到竟然得了糖尿病。”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王新軍說,由於患者年齡太小,無法采取其他治療措施,只能打胰島素。

  糖尿病,在人們印象中應是上了一定歲數的成年人才會得的“富貴病”,可近年來,多項醫學調查數據顯示,糖尿病正呈現出低齡化趨勢,越來越多的青年,甚至孩童都成為糖尿病的受害者。

出生兩月即得“富貴病”糖尿病為何呈現低齡化

  據北京市2011年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監測數據顯示,2011年北京市30歲以下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3%,在全國,進入醫院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年輕人的身影,糖尿病正在呈現低齡化趨勢。

  “目前全國糖尿病患者約為9000余萬人,以往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主要是40歲以上的人,現在30歲以下的患者越來越多,低齡化傾向很明顯”,王新軍表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糖尿病,這一現象值得社會關注。

  高熱量少運動壓力大,糖尿病年輕化三大“誘因”

  多位內分泌科醫學專家對記者表示,年輕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工作生活上的壓力增多,以及緊張的生活節奏是導致糖尿病低齡化的誘因。

  “曾經有一個16歲的少年患者,1米6的身高體重卻達到180多斤,體重明顯超標了。再問他喜歡吃什麼,都是高熱量的碳酸飲料和油炸食品”,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宋欽華教授說,肥胖已經是年輕人患糖尿病的重要誘因,年輕人飲食不規律,偏愛高熱量食物,渴了就喝碳酸飲料,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了糖分在體內的堆積。

  記者了解到,不少上班族快節奏的工作規律導致的壓力增大以及運動量減少,也是糖尿病低齡化發病率升高的誘因。

  醫學專家指出,年輕人壓力大的時候點根煙、借酒消愁以及用高熱量零食代替正常進餐等不良習慣都是引發糖尿病的潛在危險,“長期在強壓力下工作還會導致人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紊亂、心情焦慮,這些都可能誘發糖尿病的發生。”

  此外,運動的減少也是糖尿病早早“找上”年輕人的原因之一。“辦公室一族一坐就是一半天,下了班就坐車回家,連散步都省了,平常更沒有什麼運動。”26歲的海口市民陳競告訴記者,不要說每天堅持運動,一周能有一次運動對她來說都是奢望。

  宋欽華認為,久坐不僅對人的腰椎造成影響,少動不出汗更是糖尿病患者的普遍現象。“坐得多,動得少,身體胖,這是現在年輕糖尿病患者的普遍特征。”

  專家:管住嘴邁開腿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我國20歲以上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達9.7%,成人糖尿病患者總數近9240萬人。而隨著生活條件的逐漸改善,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糖尿病潛在患病人群,醫學專家指出,這一現象值得年輕人高度警惕,只有“邁開腿、管住嘴”,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宋欽華指出,除了遺傳因素外,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因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導致患上此病,“有一句玩笑,說只有富了才會得糖尿糖,其實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是糖尿病最大的誘因。”

  宋欽華和王新軍等專家建議,工作白領一族,應該堅持運動,每天下班寧願走路30分鐘,也不要“才從辦公椅上起來,就坐在公交車上”,“活動活動,想活就要動”。

  同時,堅持有規律並且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年輕人預防糖尿病有很大的幫助。“年輕人應該飲食清淡、低鹽,避免用糖分和熱量較高的零食代替正常進餐。”

  宋欽華提醒,年輕人如果不注意對糖尿病的預防,一旦早早患上此病,對生活和工作都會帶來較大影響,“糖尿病帶來的並發症對人的傷害較大,為了自己和家庭的健康,改變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定期查一查體內血糖指標,都是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措施。”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三種治療方法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如果在發病期間患者能夠及時進行有效的控制治療。那麼,患者

准媽媽,要當心妊娠糖尿病

李女士是一位幸福的准媽媽,她腹中的小寶寶已經26周了。一大早李女士到醫院做第四次產前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