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血糖監測很重要!

妊娠糖尿病血糖監測很重要!

  妊娠婦女原來未發現糖尿病,通常在妊娠中期以後,尤其是在妊娠後期,胎盤分泌多種對抗胰島素的激素。並且靶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妊娠中期或後期才發現的糖尿病,稱為妊娠糖尿病。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是糖尿病病人妊娠期,稱為糖尿病合並妊娠。

  大量研究表明,如果妊娠糖尿病患者及早確診並得到良好治療,母嬰預後將明顯改善,並發症明顯減少。以自我血糖監測、飲食控制、胰島素治療和各專科醫生的合作而制訂的強化治療方案是降低妊娠糖尿病患者母嬰並發症、改善預後的關鍵。

妊娠糖尿病血糖監測很重要

  血糖監測降低妊娠糖尿病並發症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在特定時期——妊娠期的表現,由於女性妊娠時性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分泌增加,這些激素都能對胰島素產生拮抗作用,也就是對抗作用,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若此時胰島素分泌量不能相應增加,則會引起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

  血糖監測是控制血糖的前提只有通過恰當的血糖監測,才能保證各項治療措施安全、有效地進行。常用監測方法包括監測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和糖化血清蛋白或果糖胺。目前血糖監測常用的方法分為即刻血糖監測和動態血糖監測,即刻血糖監測包括靜脈血糖和指尖血糖監測,動態血糖監測則是通過動態血糖監測系統來完成。

  血糖監測的幾個時間點

  需要注意的什麼時候的血糖監測是比較准確的。通過情況下血糖測定時間在早、中、晚三餐前和晚上睡覺前;其次,為更准確了解血糖波動情況,在三餐後兩小時和凌晨2到4點之間各測一次,當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症狀時,需隨時測定;再次,患者在血糖尚未穩定階段需根據病情隨時測定血糖。若病情穩定,則可定期監測。規律的血糖監測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療的關鍵,特別是在應激、感染、胰島素用量改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我監測血糖。同時也應定期監測尿酮、血脂、血常規等相關檢查。另外,血糖控制的標准: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8mmol/l。

  兩方法調控孕期血糖

  一、飲食調整對孕期血糖控制尤為重要。

  醫生會為孕婦制定符合其個體情況的營養治療方案。首先要根據孕婦的身高、年齡、體征、活動強度計算其每天飲食需要攝入的總熱量。然後結合孕婦是處於妊娠早期、中期還是晚期做出相應的調整。接著根據熱量營養分布原則分別計算糖、脂肪、蛋白質三種營養物質的需要量。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應少食多餐,這樣可以避免餐後血糖迅速升高。

  二、飲食控制的同時,孕婦還應進行合理的運動。

  因為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葡萄糖的利用,增加細胞內糖代謝,降低游離脂肪酸,從而減低血糖,還可以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但孕婦需注意,應避免空腹和劇烈運動。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可引發的8大病症

隨著人們現代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日常飲食也是越來越豐盛,特別對於孕婦而言,營養過剩也成為一

防止妊娠糖尿病操控飲食是要害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初次發作或發現糖代謝反常,是妊娠期特有的與非妊娠期的糖尿病不是一個概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