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流產高危因素 防控妊娠糖尿病!

流產高危因素 防控妊娠糖尿病!

  小麗結婚後三個月就有了好消息,自然成了全家的重點保護對象。進入孕期半年後,沒有什麼不適的她在家人的勸說下到醫院做了例行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其他項目都正常,唯獨空腹血糖值“高高在上”,醫生告訴她得了糖尿病。小麗得的糖尿病比較特殊,因為發生在孕期,醫學稱為妊娠糖尿病。

  統計資料顯示,每30個孕婦中就有一人被妊娠糖尿病盯上。妊娠糖尿病不同於普通糖尿病,病因與孕期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密切相關。突出表現在各種胰島素抵抗激素分泌量增多,迫使胰島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糖代謝於正常狀態,由於人與人之間存在個體差異,不是所有孕婦的胰腺都有足夠的代償能力,故代償能力差或者胰島素敏感性不夠的孕婦容易出現糖代謝異常(這種異常大多在孕3個月以後)。如果又有不良因素的影響,您就很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了。

  哪些危險因素“助纣為虐”

  肥胖

  肥胖是妊娠糖尿病的首要危險因素之一,尤其是中重度肥胖孕婦,息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性相當於體重正常者的22倍。原因在於肥胖者脂肪肥厚,而脂肪細胞的胰島素受體不敏感,通過反饋機制刺激胰腺長期高水平分泌胰島素,招致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糖尿病。

流產高危因素 防控妊娠糖尿病

  膳食失當

  比如孕婦無節制地進食,尤其是大量進食糖分高的果品,會對胰島素分泌帶來很大壓力,造成代謝紊亂,而一旦胰島素分泌失常,體內血糖得不到相應調節,妊娠糖尿病也就來了。

  缺乏運動

  法國醫生發現,孕期勤於活動的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小,比那些很少活動的女性要低23%。美國同行的資料亦顯示,快步走但不進行劇烈運動的女性,與妊娠糖尿病結緣的可能性,比那些緩慢散步的女性低34%;每天快步走30分鐘以上或爬15層樓梯,也可降低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而那些每周看電視達20小時以上,且運動強度很低的女性,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每周看電視少於2小時,且經常運動的女性要大2。3倍。

  香煙煙霧

  美國研究人員對4500名孕婦的資料進行了分析,發現吸煙的孕婦平均血糖值最高,而從未吸煙或戒煙的孕婦血糖值最低;其中,吸煙的孕婦發展為妊娠糖尿病的概率達到47%,暴露在吸煙環境中的孕婦也達到10%。

  顯然,保持正常體重、合理營養、適度運動、避免主動或被動吸煙,便成為你遠離妊娠糖尿病陰影的護身之寶。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孕婦年齡超過30歲;近親中有糖尿病人;肥胖;反復自然流產;曾有過找不到原因的早產、死胎、死產,新生兒死亡史和畸形史;孕婦有慢性高血壓病;尿糖陽性;反復發生感染;妊娠胎兒大於孕周或分娩過巨大兒;羊水過多;有多食、多飲、多尿等情況的孕婦,均屬高危險群。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目前產前健保將血糖篩檢列為自費項目,故醫師一般僅針對高危險群孕婦進行篩檢。其實若孕婦能全面性實施產前血糖篩檢,除了減輕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風險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潛在糖尿病體質的人。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與診斷

  除了患有嚴重的高血糖症的婦女之外,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是根據口服葡萄糖耐受度的測試而得之。

  接受篩檢的孕婦在妊娠24~28周時,做50克葡萄糖的篩檢測試:不管孕婦前一餐什麼時候進食,均需將50克的葡萄糖溶於300cc的水中,於3~5分鐘內喝完,一小時後若血糖檢驗值超過140mg/dl,則需進一步安排100克葡萄糖的耐糖測試。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者,至少經過了3天不受限制的飲食(天天要攝取多於150g碳水化合物)與生理活動沒有受到限制的情形下,在測試中不許抽煙,並於前一晚禁食的情形下,在翌日早上抽血後,喝下100克葡萄糖泡水400cc,並於一、二、三小時後再各抽一次血檢查血糖值,

  透過上述程序,便可獲得4項檢驗值。四次血糖值中若有二項或二項以上超過標准,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掌握應對妊娠糖尿病的“武器”

  一是調整飲食,原則是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做到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少量多餐,保證母胎雙方的生理需要。每天的總熱量按每公斤體重38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以糧食及豆類為主,注意粗細糧搭配;水果應放在餐後3小時左右食用,每天限在200~400克之間,並計算到總熱量中,以草莓、猕猴桃等為首選,香蕉、荔枝、龍眼和葡萄等含熱量較高,不宜多吃;而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尤應避免。其他如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也應適量安排。

  二是適當運動,宜在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持續20~30分鐘即夠,選擇舒緩而不劇烈的項目,如散步、緩慢的游泳和太極拳等。但息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以及妊高征者例外,應以休息為主。

  如果經過飲食控制與適度運動仍不能控制血糖,則須借助於藥物之功。但要注意,常用的降糖藥不宜,如磺脲類降糖藥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刺激胰腺增生和胰島素過度分泌,導致巨大胎兒及新生兒低血糖,並可能有致畸作用;雙胍類降糖藥可引起胎兒酸中毒;拜糖平有潛在的致畸作用。唯一的選擇是胰島素,既可有效控制血糖,又不通過胎盤,對母胎都很安全。使用要點是:最好用人胰島素,了解所用胰島素的類型、劑量和注射時間,注射部位要輪換,掌握防治低血糖的方法,做到安全用藥。

熱門圖文
“糖媽媽”亂補營養要控制

由於營養過剩,妊娠糖尿病成為產婦的頭號“流行病”,發病率達10%,

孕婦血糖未超標也可能惡化為糖尿病!

最新研究發現,孕婦飯後1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90毫克,空腹血糖值在95至105毫克者,有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