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把妊娠糖尿病扼殺在“搖籃”!

把妊娠糖尿病扼殺在“搖籃”!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媽咪的飲食越來越豐盛。可是,如果孕期過量攝入營養,導致孕期超重,就容易生出巨大兒,威脅母嬰健康。所以,孕期做糖耐量實驗非常重要。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間發生的糖尿病或不同程度的葡萄糖耐量異常,也就是先懷孕,爾後發生的糖尿病。多診斷於妊娠的第24—28周。分娩結束後,多數患者血糖會恢復正常、糖尿病症狀消失。約有20%的患者產後數年或數十年發展為2型糖尿病。美國的篩查發現從1991年到2000年,發病率從5.1%上升到7.4%,國內文獻報道國內發病率為5%-20%不等,也在逐年上升。

  一般來講,孕期准媽媽的血糖檢查是這樣的:

把妊娠糖尿病扼殺在“搖籃”

  懷孕24到28周的時候開始糖耐量實驗,就是服用50克葡萄糖進行糖耐量實驗。一般是在五分鐘之內,把融有50克葡萄糖的一百毫升的水喝下去,從喝糖水的第一口計時,一個小時後我們測手指血檢查你的血糖水平。如果超過7.8,我們就認為是異常的,如果小於7.8,就是正常的。糖耐量實驗,早飯,可以吃也可以不吃,只要不吃得過多就可以。

  如果這個孕婦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她是一個過於肥胖,或者是生過不好的孩子,有過流產的人。因為有不明原因的流產,也有可能是過去血糖過高造成的,所以有一些情況我們要在第一次產檢的時候要做糖耐量實驗。

  還有的孕婦在24到28周的時候糖耐量是正常的,但是有時候沒有注意飲食,進食了過多的甜食,晚期也有可能會得糖尿病,這一類的人也要引起重視。糖耐量如果超過7.8,MMOR/L小於10.5mmol/l,我們要做正規糖耐量檢查OGTT。然後做進一步的診斷。如果糖耐量大於10.5mmol/l。我們要檢查孕婦的空腹血糖來進一步確定是否是妊娠期糖尿病。

  與其他類型的糖尿病一樣,妊娠期糖尿病的飲食管理對糖尿病的控制至關重要。但由於妊娠時母親不僅自己需要營養,而且還要為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營養,所以飲食管理的要求與其他類型糖尿病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均衡飲食以保證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順利通過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婦女飲食管理的關鍵。食物中主要的營養物質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既要保證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又要有效控制血糖,以保障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熱門圖文
老中醫推薦的妊娠糖尿病中藥方

中醫認為,本病病機多為燥熱陰虛,津液不足,當以滋陰清熱,補腎益精為治。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

哪些准媽媽易成為糖媽媽?

妊娠糖尿病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到底哪些准媽媽易成為糖媽媽?  近日,中華醫學會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