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血糖高產後糖尿病?

孕期血糖高產後糖尿病?

  孕育生命本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記者在采訪中發現,不少女性在懷孕中遇到血糖偏高的情況。拿著化驗單,孕婦往往心中忐忑:“我到底患沒患上糖尿病?”對此,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峻告訴記者,妊娠糖尿病是我國2型糖尿病中特殊的一種,其診斷標准和一般2型糖尿病不同。了解它不但對胎兒有利,也會為日後的糖尿病預防打下基礎。

孕期血糖高產後糖尿病?

  懷孕期間

  血糖最好控制在5.3mmol/l以下

  張女士是記者在采訪中遇到的一位孕婦。當時,她正在為自己的血糖犯迷糊。她告訴記者,自己前不久進行檢查的時候發現空腹血糖為5.8mmol/l,結果被告知血糖不正常,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張女士翻看資料,發現空腹血糖在7.0mmol/l以上才可被確診為糖尿病。按這麼說,醫生的說法豈不是錯誤的?

  對此張峻告訴記者,由於孕婦患糖尿病對胎兒十分不利,所以針對這類人群的血糖標准制定得相對嚴格。一般來說,在懷孕24周前,空腹血糖最好低於5.3mmol/l。一旦高於這個標准,孕婦就有必要進行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試驗中,醫生會測定孕婦空腹、服糖後1小時、服糖後2小時以及服糖後3小時的血糖值。如果有2個以上時間點的血糖值高於診斷標准,孕婦就可以被確診為糖尿病了。如果孕婦沒有被確診為糖尿病,那麼她可以基本保持從前的飲食狀態,只要適當增加身體活動就可以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被建議接受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的孕婦在接受試驗前最好不要刻意進行飲食調節,這樣容易影響試驗效果,掩蓋病情。

  張峻提醒,即便孕婦在懷孕24周之前血糖一直低於5.3mmol/l,在懷孕24到28周之間也需要接受一次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以篩查妊娠糖尿病。曾經患有妊娠糖尿病、有巨大兒分娩史、肥胖、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有糖尿病家族史、早孕期空腹尿糖呈陽性以及有多次流產史的女性,更需要對此提高警惕。

熱門圖文
妊娠合並糖尿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提出糖尿病治療的五項原則:健康教育與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藥物

孕期血糖高 如何健康吃水果

糖尿病病人懷孕或者孕期檢查發現有妊娠期糖尿病時,多半不敢吃水果,因為水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