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大多是吃出來的!

妊娠糖尿病大多是吃出來的!

  不少孕婦在懷孕期間怕寶寶營養不夠而大量進補,結果卻因為營養過剩而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據婦嬰醫院產科主任醫師姜平介紹,該院產科門診日接診患者人數超600人,而被查出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占了兩成左右。“這其中除了懷孕期間的激素水平與自身的遺傳因素影響外,絕大多數都是因孕期營養過剩導致的。可以說大部分的‘糖媽媽’都是吃出來的。”不少“准媽媽”每日大量進補:燕窩、海參、蟲草、枸杞……成堆的補品將“准媽媽”補成了“糖媽媽”。

妊娠糖尿病大多是吃出來的

  對母嬰會產生多種危害

  姜平表示,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均會產生危害。最常見的就是易導致巨大胎兒。妊娠期糖尿病在妊娠的中晚期發病較多,對胎兒的最大影響是可導致其過度發育,從而形成巨大胎兒。“這會直接導致較高的剖宮產率。”

  此外,由於胎兒受到母親糖代謝紊亂的影響,胰島功能受到損害,易並發低血糖症、呼吸窘迫綜合征、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障礙等。

  再次,重症妊娠糖尿病可導致早期胎兒宮內生長遲緩,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發育畸形。“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幾率比一般孕婦高出2~3倍。孩子將來患上糖尿病風險比普通人高2~4倍。”高血糖還易造成胎兒的慢性缺氧,嚴重的可導致孩子腦癱或死胎。

  孕期前12周飲食不必變化

  姜平建議,孕期前12周,孕婦的飲食和孕前保持一樣就可以。12周以後,每天可以增加200千卡的熱量。“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孕婦營養基本上可以得到保證。”如果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孕婦則應在醫生咨詢下,根據自己的體重、孕周做必要的補充,千萬不能自己擅自服用補品或補藥。

  “特別是現在正值夏季,各種時令水果種類豐富,要特別提醒孕媽媽們不能大量吃水果,甚至以水果代替正餐。”以防攝入過多的糖分導致血糖升高,患上妊娠糖尿病。

  “一旦患妊娠糖尿病,也不要太驚慌,因為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都能通過合理控制飲食和運動治愈的。”姜平表示。孕媽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飲食,適當鍛煉。

熱門圖文
肥胖容易得糖尿病 你為什麼還不減肥?

   妊娠糖尿病發病率   以前我們很少去了解妊娠糖尿病,現在人們越來

妊娠糖尿病之後會患上二型糖尿病嗎?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為然,其實,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況下,這種疾病對孕婦和胎兒都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