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媽媽母乳喂養注意事項!

糖尿病媽媽母乳喂養注意事項!

  糖尿病乳母的飲食和治療

  產生850ml乳汁需要能量約1000kal,乳房像是一工作非常有效的機器,效率達90%,需945kal,就可產生850ml乳汁。因此糖尿病乳母必須增加攝入高質量飲食提供足夠熱最供乳汁生成。tyson建議每日飲食的碳水化合物不少於100gm,蛋白質不少於20gm,此外還需動用孕儲存的脂肪。buchanan推薦熱卡38kcal/標准體重。其中,45%碳水化合物、15-20蛋白質,糖尿病病人脂肪代謝增加則有酮血症和酮尿症危險。此時不論在糖尿病或非糖尿病病人如無高血糖情況時總是提示需增加熱量攝入。在糖尿病病人可僅增加攝入而不是增加胰島素獲得控制。胰島素需要量常可僅為幾個單位到妊娠前的50%,一旦確定了胰島素量,飲食則不會再有問題了,哺乳情況改變則需調整。

糖尿病媽媽<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yuer/youer/yew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yuer/youer/yewy/'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yuer/youer/yew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yuer/youer/yewy/' target='_blank'>母乳喂養</a></a>注意事項

  葡萄糖是乳腺分泌細胞產生乳汁的主要能量來源或乳糖合成的基質,細胞內的葡萄糖來源於母親血糖。乳糖是控制乳量產生的主要元素和乳汁中的碳水化合物,乳糖合成由催乳素刺激,它刺激一種特殊蛋白-a-乳白蛋白、a-乳白蛋白調節半乳糖酶轉移酶呈有活性的酶。乳糖合成酶使半乳糖和葡萄糖合成乳糖。

  乳糖合成酶有一自限率。即使母親血糖水平和乳房細胞內葡萄糖濃度失常也不影響乳糖合成的質和量,乳汁中乳糖含量和滲透壓是穩定的,不論血糖的水平,糖尿病乳母的乳汁不受她自身情況的影響,乳汁中糖並不比非糖尿病高。

  母親低血糖,腎上腺分泌可抑制泌乳,也抑制噴乳反射、葡萄糖不足時,外源性胰島素抑制乳汁產生,相反胰島素分泌減少也抑制乳汁分泌。

  外源性胰島素與內源一樣是維持乳腺功能的支持激素,特別對蛋白的合成,飲食和胰島素控制好的糖尿病乳母,乳汁量與質對嬰兒是足夠的,乳汁中胰島素量很少,對嬰兒無影響,因為嬰兒的消化酶可使激素失活。vorherr注意到口服降糖藥物在乳汁中不存在,因此可以哺乳。生育年齡一般不用口服降糖藥,特別在少年發病者控制效果不佳,此類藥物對早孕有致畸作用,妊娠和分娩時其有延遲作用,故有延長低血糖症。

  哺乳期葡萄糖耐量改善,以及激素平衡,疾病得以緩解,胰島素需要量減少,增加熱卡攝入而體重不增,臨床症狀改善一直持續到斷奶後;

  糖尿病乳母喂養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1)糖尿病嬰兒常有它的特殊問題。如早產,呼吸窘迫綜合征增加,高膽紅素血症和早期喂養的困難,但最早期的問題是低血糖,處理則應盡早母乳喂養或靜脈緩慢點滴葡萄糖,如嬰兒需要特別護理,母乳喂養可能延遲。糖尿病乳母飲食中增加50克碳水化合物,早哺乳或排空乳房常可使母乳喂養得以成功,嬰兒正常,母乳喂養無禁忌證。

  (2)感染。糖尿病病人易於感染,特別在乳母,如乳房脹,乳管阻塞應及時排空以免發生乳腺炎。應注意休息,乳房熱敷,如有需要可口服抗菌素治療。由於糖尿病病人陰道分泌物葡萄糖含量高易有念珠菌感染,應保持乳頭干燥以防引起乳頭感染霉菌,如發生感染母親和嬰兒應同時用藥。

  (3)調節飲食和胰島素用量,應避免發生低血糖,因可引起腎上腺分泌而抑制乳汁分泌,經常監測血糖,晚間加點心,甚至哺乳時進食。胰素用量常需減少。

  (4)避免產生酮症,因為酮體可進入乳汁,而使嬰兒肝腫大,避免發生酮症常需增加攝入量而不是增加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病因從四方面介紹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發病率高、危害大!

妊娠期間的孕婦可要注意了,妊娠期間因為不少孕婦吃得多且精,而活動少,而妊娠可促使隱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