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貪嘴嬌氣妊娠糖尿病找上門

貪嘴嬌氣妊娠糖尿病找上門

  ●省人民醫院產科門診裡,四五成病人是患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

  ●預防妊娠糖尿病,可以減少米、面攝入,改食煮的原味燕麥

  ●如果有高危因素,妊娠糖尿病篩查應提早至16周

  “皮厚餡小”、誕下“滿月臉”巨大兒,在如今的產科並不少見,都是妊娠糖尿病惹的禍。家人厚待導致孕婦貪嘴等不當飲食,再加上“重點保護”下的嬌氣,不愛運動,結果是妊娠糖尿病高發。據統計,廣東省人民醫院產科門診裡,四五成病人是患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專家提醒,孕婦妊娠糖尿病篩查一般在懷孕24~28周進行,但如果有高危因素,應提早至16周進行檢測。九成妊娠糖尿病無須藥物治療,但須在醫師專業指導下格外留意飲食和加強運動。

  現象:

  產科門診四五成是妊娠糖尿病

  小楠懷孕20周就開始“見紅”,送院後子宮開口九指,醫生無奈手術取出其腹中死胎。准媽媽阿虹,懷孕過程整整胖了30公斤,全家都期盼著她生個胖小子,誰知寶寶生下來竟只有2.5公斤,嚴重“皮厚餡小”。阿芬上個月生產,女寶出生時重達4公斤,而且長著一張“滿月臉”,背厚肩寬,生產時阿芬差點因“肩難產”送命。

貪嘴嬌氣妊娠糖尿病找上門

  “這些都是孕婦妊娠糖尿病惹的禍。”廣東省人民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江燕萍指出,准媽媽們在全家優待下貪嘴,導致高脂、高糖、高油、高熱量等不正確飲食,再加上“車出車入”,不捨得孕婦運動,結果導致妊娠糖尿病找上門來。

  “平均每個病室裡,住著3個糖尿病准媽媽。”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廣東省人民醫院的產科診室裡,妊娠糖尿病人占求診總量的40%~50%。

  危害:

  糖尿病胎兒成人後問題多

  孕婦妊娠糖尿病專指孕婦懷孕前沒有糖尿病,懷孕後因營養補充過度、缺乏運動所導致的血糖異常。

  妊娠糖尿病容易導致死胎。在孕早期,血糖過高,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在孕程中,則會影響胎兒的肺部發育,容易導致胎兒窘迫,新生兒窒息。妊娠糖尿病容易引起羊水過多。專家介紹,尤其是在孕後期,孕婦血糖高則胎兒血糖也高,高血糖促使胎兒不斷排尿,而後期羊水主要來自胎兒的尿液,所以羊水會越來越多,“肚大胎小往往就是這種情形”。羊水過多,會引起胎位異常、子宮收縮不好,導致早產、難產、產後出血等嚴重後果。

  巨大胎往往在血糖控制不好時出現,不僅胎兒異常——骨架不大,卻滿月臉、背厚肩寬,還易導致分娩並發症“肩難產”,即娩出了頭,肩膀卡在骨盆出口處,可造成胎兒鎖骨骨折、臂叢神經受損遺留後遺症。

  就算逃過了死胎、早產、難產的風險,產婦還要面臨著產後出血、產後感染的風險,傷口好得慢;對於胎兒,則可能立即發生低血糖,增加缺鈣、黃疸的發生率,遠期而言,孩子長大了,成年後患各種代謝性疾病的可能性也增大。

  治療:

  九成妊娠糖尿病無須藥物治療

  妊娠糖尿病危害那麼大,應該如何降血糖?“超過九成的妊娠糖尿病不需要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江燕萍認為,妊娠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懷孕期間的飲食和運動沒有控制好導致的,絕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通過單純的飲食控制和運動管理都可以控制血糖,比如采取多餐方式以及多運動等。她建議,最好聽從營養科醫師的指導,這樣可以在控糖的同時照顧胎兒的正常發育。

  “只有孕前存在糖尿病,長期用藥的患者現在合並妊娠,或妊娠糖尿病患者通過生活管理不能控制血糖的情況下,才有必要使用胰島素。”江燕萍說。

  飲食預防:要預防妊娠糖尿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低糖、低脂肪、高蛋白質、高纖維素飲食,再加上少吃多餐。“可減少以米、面為主食,改食煮的原味燕麥。”多吃水果,有益無害,這是大多數孕媽媽的認知誤區,有的人因為胃口不好,還干脆拿水果當飯食。專家建議,要預防妊娠糖尿病找上門,一定要少吃西瓜、橙子、葡萄等太甜的水果,改為西柚、猕猴桃、青蘋果等。蔬菜方面,最推薦可降血糖的苦瓜、南瓜、西芹等。肉類應盡量選擇低脂肪高蛋白的肉,如豬瘦肉和雞肉。作為營養補充,牛奶可以天天喝,與雞蛋、燕麥一起做早餐。

  預防妊娠糖尿病的另一要務就是戒懶戒嬌氣,孕期加強運動。專家介紹,散步是最適合孕婦的運動方式,可以稍微走得快一些,走得微微冒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更不要跑。運動時間最好是在三餐後,吃完飯半小時之後出去走一走。

  特別提醒:

  高危人群應提早監測血糖

  一般來說,妊娠糖尿病篩查(簡稱糖篩)是在懷孕24~28周才進行,但江燕萍提醒,有五大高危因素者,應提早至第16周監測血糖。

  第一次產檢時,產科醫生首先會評估孕婦的高危因素,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羊水量過多、胎兒早期發育過大、上一胎發生過妊娠糖尿病、曾經發生過不明原因死胎等,皆可判斷孕婦的妊娠糖尿病發生風險。存在這些高危因素,糖篩就要提早至第16周。

  一旦發現有妊娠糖尿病,要密切注意控制血糖。可以買個血糖儀在家,堅持每天餐後兩小時進行一次血糖監測,監測值在6~7之間可謂正常。

  孕婦產後,由於胎盤出來了,隨著激素水平下降,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不過,仍舊有產婦可能有持續高血糖、糖尿及糖耐量減低,因此,產後42天,務必再做糖耐量監測。

  專家提醒,部分人可能發展為糖尿病病人,而且妊娠糖尿病患者在中年後成為糖尿病患者的風險增加,更應注意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好血糖控制。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診斷妊娠糖尿病的標准有哪些?現如今生活水平好了,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了,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防治

孕婦如果患了糖尿病,那麼我們就要注意了,因為糖尿病很有可能會遺傳,對患者以後的生活造成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