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 留神妊娠糖尿病!

准媽媽 留神妊娠糖尿病!

  據國內資料顯示,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而且,大約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後轉變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終發病率達到60%。妊娠糖尿病對孕媽媽而言可謂是大敵手。如果出現了妊娠糖尿病要准確的處理好,這樣才能保證母兒的安危。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因此懷孕期間檢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准媽媽 留神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表現

  *可能出現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的表現:多食、多飲、多尿,體重不增(或者與孕周期應該增加的體重嚴重不符)。

  *特別容易疲乏,總是感到勞累。

  *也有的以霉菌性陰道炎為先期症狀。

  妊娠糖尿病造成的影響有哪些?

  對於准媽媽來說:

  *由於糖尿病導致的羊水過多,容易出現胎膜早破、早產的情況。

  *同時合並妊娠高血壓的幾率是普通孕婦的4~8倍,比較容易發生妊娠子痫。

  *微細血管容易出現病變,會影響到眼睛、腎髒和心髒。

  *發生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霉菌的感染的機會也有所增加。

  *由於血糖高,通過胎盤供給胎兒的糖同時增加,胎兒需要用自己產生的胰島素把血糖降下來。胎兒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把過盛的糖存儲起來,高血糖和高胰島素使得胎兒越長越大,長成8斤以上的巨大兒。胎兒太大,就會有難產的危險。由於難產使產程延長,容易出現產程停滯。因而,盡管患有糖尿病的准媽媽一般來說不一定非得選擇剖宮產,但是在分娩的時候如果遇到以上情況,必要的時候就必須實施剖工產了。

  *另外,由於糖尿病產婦胰島素水平低,還容易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造成產後大出血。

  對於胎兒來說:

  *容易出現發育異常、宮內發育受限,出現先天性畸形的幾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多為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畸形。

  *有40%的胎兒體重超過4000克,當自然分娩無法進行的時候,只能采取剖宮產。

  *由於母體血糖過高促使胎兒分泌大量胰島素,但分娩後,母體血糖不再影響嬰兒了,可新生兒仍然慣性地分泌大量胰島素,發生新生兒低血糖。

  *肺部發育受到影響,胎兒肺泡表面活性物質不足,易發生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

  幫助

  妊娠糖尿病怎麼測

  妊娠24-28周時,經過口服50克的葡萄糖篩檢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測出空腹、餐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之血糖濃度,若發現其中至少有兩項數值高於標准值時,則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熱門圖文
國外的准媽媽應該如何應對糖尿病

在北美,准媽媽准備懷孕的時候,首先要由家庭醫生做一系列檢查。如果有必要,還會先注射一些傳染

糖媽媽母乳喂養須知

妊娠期糖尿病產後血糖正常,完全可以母乳喂養。對於哺乳期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胰島素治療。即便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