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蔬菜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蔬菜

  糖尿病影響母嬰健康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發生率逐年升高。懷孕可使隱性糖尿病顯性化,使既往無糖尿病的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石家莊市婦幼保健院產前診斷分中心主任焦紅燕指出,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即妊娠期發生或首次發現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稱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2型糖尿病機會增加。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蔬菜

  焦主任表示,無論是孕前患有糖尿病者妊娠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糖對孕婦及胎兒都很不利,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胎兒窘迫、早產、巨大兒、新生兒窒息等多種並發症,而且孕婦日後發展為2型糖尿病的幾率上升,再次妊娠時也易復發。

  這些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什麼樣的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呢?焦主任指出,年齡≥30歲、肥胖、孕前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早期空腹尿糖陽性、巨大兒分娩史、無原因反復自然流產史、胎兒畸形史、死胎死產史、本次妊娠胎兒偏大或羊水過多等,這些因素均是妊娠糖尿病發生的高危因素。由於妊娠期糖尿病孕婦通常無明顯自覺症狀,多數孕婦空腹血糖正常,易漏診,因此焦主任建議,孕婦應重視孕期糖篩查實驗,異常者再進行葡萄糖耐量實驗確診,以助妊娠糖尿病的早發現、早治療。

  合理飲食可預防

  焦主任指出,孕媽媽應注意以下事項,以控制血糖,早期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盡量在最佳生育年齡生育,孕前進行優生優育咨詢,將體重控制在合適范圍。

  孕期不要過多增加攝入營養,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保持營養均衡即可,不必過度“進補”。

  水果含糖量較高,懷孕時不要認為水果維生素等含量高就以水果代替蔬菜。

  合理控制孕期體重增加及胎兒大小、孕期進行適當的運動。

  對於已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飲食方面不單單是控制甜食,還要注意控制油脂,澱粉等的攝入。例如市面上的無糖點心,也要少吃,雖然無糖,但是油的含量相當高。不要喝稀飯,米熬成稀飯後就產生糊精,糊精就是五倍的葡萄糖。可適當飲用豆漿或牛奶。

熱門圖文
妊娠期出現血糖高怎麼辦

妊娠糖尿病是一個受到特別關注的群體。也是准媽媽們比較擔心的。如果准媽媽一旦出現妊娠糖尿病從

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診斷妊娠糖尿病的標准有哪些?現如今生活水平好了,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了,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