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如何從容應對妊娠糖尿病?

如何從容應對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現或妊娠後才發生的糖尿病。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越來越受關注,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發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婦妊娠期間發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但不包括妊娠前已經存在的糖尿病。有研究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的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高達9.16%,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妊娠糖尿病有什麼危害?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不加以防治,妊娠期糖尿病將對兩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脅。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會危害母嬰兩代人主要因為它不僅影響孕婦本身的激素水平和代謝,還會由此而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容易出現巨大兒、小孩發育過小、胎兒腦部發育不良、肺部發育滯後、心髒發育遲緩等情況,還容易出現死胎、臨床新生兒低血糖等情況。據有關資料統計,糖尿病母親產下的嬰兒,其先天性畸形的發病率最多達6%-12%,而正常非糖尿病婦女生產嬰兒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則僅為2%。

  你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嗎?

  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一般有以下幾類群體:擁有糖尿病家庭史,孕期尿糖多次陽性,年齡大於30歲,患有復雜性外陰陰道假緣酵母菌病,曾經反復自然流產,曾經妊娠死胎或分娩足月兒史、巨大兒史,畸形兒史,本次妊娠胎兒偏大或羊水過多等。建議以上女性及早進行糖篩查,以便早期發現及治療妊娠糖尿病。

如何從容應對妊娠糖尿病?

  得了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

  糖尿病專家介紹,得了妊娠糖尿病不要慌,應對妊娠糖尿病可分三步走。

  首先要控制飲食。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能夠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孕前體重、孕期增重及運動強度消耗等來制定飲食方案,合理安排餐次,盡量少吃多餐。

  其次要適量運動。運動不僅有益於母子的健康,而且有益於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孕婦一定不要多睡少動,還是要進行散步等適當的戶外運動。當然,運動前必須先到醫院進行全面系統的體格檢查,並與醫生一起制訂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

  最後,藥物治療也很關鍵,經過嚴格的飲食管理和運動療法,血糖仍不能有效控制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以免對胎兒構成不利影響。胰島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用藥。其用藥原則是不宜使用長效胰島素,以選擇中、短效胰島素在餐前使用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