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您做妊娠糖尿病篩查了嗎?

准媽媽,您做妊娠糖尿病篩查了嗎?

  嚴格的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獲得健康生活的前提,如果准備要孩子,這更是最基本的要求。懷孕對身體是一種負擔,對於合並有糖尿病的產婦更是這樣,只有打好血糖控制這一基礎,身體才有能力承擔。

  准媽媽,您做妊娠糖尿病篩查了嗎?

  很多准媽媽在懷孕後大量進補,認為這樣對身體好、對胎兒更好。然而,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正是這種行為導致息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越來越多。

  數月前,28歲的唐女士懷孕了,三代單傳的婆婆家把她當“特級保護動物”對待,啥有營養就給她吃啥,吃完飯想活動活動吧,馬上就有人上來攔住,生怕她稍不留神傷了胎氣。而唐女士為了讓肚裡的寶寶長得強壯,也一改平日節制飲食的習慣,餐餐大魚大肉,各種補品更是來者不拒。結果懷孕剛五個月時,體重就長了10多公斤。看到如此“肥沃”的“土地”,“幼苗”哪有不茁壯成長之理?於是一家人都很高興地盼望著健康寶寶的誕生。可女士卻在最近的一次孕前檢查中,被查出患了妊娠糖尿病,不得不住院治療。

  像唐女士這樣吃得多又不運動,就會導致大量糖分無法代謝,造成血糖升高。有關統計數據顯示,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已經由原來不到3%上升到現在的7%以上,而且還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這一結果跟營養、熱量攝入過多有很大關系。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發生或首次發現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並發症之一,在妊娠期婦女中的發生率為1%~14%。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兒危害較大,主要並發症有早產、腎盂腎炎、羊水過多和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等,圍生兒患病率(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高膽紅素血症、紅細胞增多症等)和病死率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產婦產後易發展為2型糖尿病,其子代成年後,出現肥胖、糖耐量異常及糖尿病的危險增加。不良妊娠結局與高血糖水平相關,應及早診斷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積極控制妊娠期血糖能減少母兒並發症。

准媽媽,您做妊娠糖尿病篩查了嗎?

  如何早期發現妊娠糖尿病?

  由於多數妊娠期糖尿病孕婦無自覺症狀,空腹血糖也正常,僅依靠空腹血糖檢查,易導致妊娠期糖尿病漏診。另外,妊娠期孕婦腎糖阈明顯下降,尿糖不能准確地反映機體的血糖水平,妊娠期不能借助尿糖檢查來篩查和診斷妊娠期糖尿病,其診斷只能根據妊娠期血糖篩查,異常者再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確診。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首次產前檢查時,應對所有妊娠婦女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發病風險評估。特別是對伴有明顯肥胖、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有糖尿病及明確的糖尿病家族史者,應於妊娠24~28周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篩查。

  1、篩查試驗:給予50克葡萄糖溶於200-300毫升水中,5分鐘內口服,靜坐1小時後抽取靜脈血測血糖。陽性者於1周內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

  2、葡萄糖耐量試驗:要求篩查試驗陽性的孕婦,在空腹情況下口服75克葡萄糖,於服糖後30分鐘、1小時、2小時、3小時,分別抽血檢查血糖水平。若以上四項中有2項異常,即需要治療和監護。

  總之,平衡的孕期營養對降低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非常重要,合理的孕期營養素是孕婦健康和胎兒正常發育的關鍵,是避免圍產期妊娠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妊娠糖尿病常見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預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對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狀的了解。

  大家應該知道,由於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預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對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狀的了解,那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1、口渴

  當孕婦時不時就口渴,而且是沒有理由的。那孕婦就要開始仔細觀察有沒有別的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出現。

  2、尿頻

  因為口渴導致飲水量的增多,所以上廁所的次數自然也會跟著增加。

  3、饑餓感

  這個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和皮膚瘙癢一樣。很容易被忽視。孕婦是一個人的嘴巴,兩個人的飯量。所以本來就很容易感到饑餓。

  4、皮膚瘙癢

  這個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特別容易被忽視。冬天,皮膚干燥會瘙癢。夏天蚊蟲叮咬也會瘙癢。所以,孕婦們都不當回事兒。

  5、容易感到疲乏

  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導致的,也可能是勞累導致的。這個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不可以單獨使用。而是需要結合其他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一起使用。

  6、頭暈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發生血糖低的症狀。有的孕婦會頭暈,甚至暈倒。這個時候就一定要去醫院驗血糖了。

  7、前一胎不明原因死胎

  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如果前一胎是不明原因的死胎,或者是畸形的話。這一次懷孕就一定要注意。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對孩子的影響!

日前,一位愛女心切的年輕媽媽在網上發了一個帖子,引起眾多糖友的關注:  幾天前,女兒跟著她

妊娠糖尿病我們應該如何治療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特殊的糖尿病,是指孕婦在孕前或孕中被檢查出得了糖尿病,病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